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模范兵支书

退伍不褪色 我是党员我先行

发布时间:2021-08-17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北 街 郭会宾

保家卫国的军旅生涯,千锤百炼的军人初心——坚韧的性格、顽强的斗志、无私的奉献,对所有军人都影响深远,而对退役军人郭会宾来说,这份影响更是深远而长久,近30 年过去,仍在激荡。

常言道:好男儿当志在四方,1991年,郭会宾积极地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毅然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军列,三年来,每天聆听着“东方红,太阳升”的号角起床,投入一整天的训练、工作和生活,苦着、累着,内心里却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三年的兵营锤炼,他似凤凰涅槃般蜕变,由一只不起眼的毛毛虫,变成了舞动在空中的飞蝶,服役期间,由于表现出色,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艰苦的历练,不仅锻炼了他坚强的体格,也磨炼了他坚韧的性格。

保家卫国的军旅生涯,千锤百炼的军人初心——坚韧的性格、顽强的斗志、无私的奉献,对所有军人都影响深远,而对退役军人郭会宾来说,这份影响更是深远而长久,二十多年过去,仍在激荡。自从郭会宾从绿色军营退伍回到社区,也把军人的本色和底色同时带回了家乡,光荣退役后的郭会宾依然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志存高远、爱站在鹰的高度审视世界,胸藏鸿鹄之志的他,怀揣着满腔决心要报效祖国和家乡的热忱,退伍回到村里参加建设,天大地大,任我驰骋,他充分地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特有的品质,兢兢业业地做着村委交付的各项工作。接力兵营的磨炼,多年基层的历练,更丰满他的羽翼,坚定了一颗不服输的心:我是鹰,梦想在远方,理应高飞,去搏击天空。

曾经是军人,永远用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危险来临,困难面前,军人先上,郭会宾在工作中,一直都是这样做的:2010年8月,一场特大洪灾席卷了社区,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极大的危险,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冲在最前面,又是背被困水中的老人脱离险境、又是一趟一趟地帮居民群众从浸满洪水的家中抢出贵重财物,洪水退去后,他又带领着社区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清理淤泥,打扫卫生,进行善后工作,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他们这样一群退役军人的带动下,居民群众纷纷参加到抢险和善后的队伍中来,共同抗击洪灾,尽力挽回损失。

2019年郭会宾担任中后河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以来,一心扑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上,将工作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由于中后河社区的基础工作做得扎实,多次获得上级的嘉奖,北街办事处也将中后河社区设为基层双拥模范示范点。作为站长,他忙前忙后,选材做版面,为双拥文化广场的建立付出了大量心血,在中后河文体大院内,量身定制了双拥文化长廊,将朗朗上口的双拥宣传语编辑成对联悬挂在文化长廊上,让居民百姓在休闲娱乐时就接受到双拥文化的熏陶,入心入脑。在6月28日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评选中,中后河社区的双拥基地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为晋城市双拥模范城的四连冠的成功付出了努力。

新冠疫情暴发,社区也未能幸免,郭站长第一时间组织了二十名左右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积极参与布控,设立卡点,轮班上岗,大家冒着寒冷,顶风冒雪,在各个卡口24小时执勤,登记信息、查验出入证、测量体温、入户排查,发放消毒液,坚持不懈地为辖区内的居民楼道和公共区域消毒,二十斤重的喷雾器扛在肩上,不辞辛苦,不知疲倦。这支由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毫不退缩,在大难面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郭站长对辖区的退役军人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啥困难,谁家老人需要帮助,他都很清楚,退役军人李戊成患脑梗,做事来得慢,经常丢东忘西,郭站长就经常上门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帮助了很多年纪较大,行动不方便的退役军人,送米送面,随叫随到,是社区退役军人的服务员,贴心人。

这样的事迹发生在郭会宾的身上,不胜枚举,数不胜数,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他退役不褪色,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军魂,环境在变,不变的是初心,虽解甲归田却仍是军人,他身上是永不褪色的兵的精神,用这种永远热情的精神,激励着他在社区双拥工作上越走越远。

由于郭会宾的工作得力,中后河社区的双拥工作无论从制度完善、机构组成,还是宣传教育,都做得非常到位,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多年来,通过执行“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2014年经过选举,郭会宾成为支部委员,踏上了领导岗位,境界从此升华,知天命的他,自此开始了“我将无我,不负百姓”的新征程,当选以来一直做着社区环境卫生,土地租赁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后勤工作,工作繁乱、琐碎,服务不分白天晚上,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几年来,他的工作就是这样微不足道却必不可少,也因此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好评。作为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一名退役军人, 他深深地扎根于居民之中,无私地奉献群众,将有所担当,担当起他应该担当起的责任,不辜负百姓的信任,也不辜负他自己毕生的追求。

社区2006年启动城中村改造工程,到2010年已成功地完成了一期,郭会宾全程参与了从老村旧房子拆迁到新房子建设的整个过程,亲眼目睹了社区居民从破旧零乱的院落,搬进了设施齐全的单元楼;几十年来,居民的居住条件简陋,治安不稳定,环境脏乱差,新型小区的建成,置换了这一切,从前污水横流的小街小巷,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马路;当年是雨天两脚泥、晴天满脸灰,如今是推窗见景,出门见绿。

在这之前,由于工作做得细致到位,方法合理得体,居民们也充分展示了质朴淳厚的品性,从一开始的旧村拆迁,就积极地配合,仅仅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拆迁,拆迁户数就达225户,拆迁面积达4万平方米,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钉子户从中作梗,没有一个上访户出面阻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目标都是统一的,奔的都是更美好的明天。有广大的居民群众做坚强后盾,郭会宾也时时刻刻不忘鞭策自己,克服一切困难,夙兴夜寐,日夜在公,快速推进工程,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建起回迁楼。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的建设,2019年12月,四栋回迁住宅楼建成,如期完成居民的回迁入驻,看到居民群众洋溢在脸上的幸福,郭会宾作为官一任终不负百姓的基层干部,嘴角噙着笑,心里生起暖意。

他,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的成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他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则在实干中,干出成效,描绘出明天更加美好的蓝图。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革命尚未成功,惟愿在我任期之内、在我有生之年得以实现,一个人的修行未必要在偏安一隅的专用道场、特别设置一个焚香祷告的坛域,只需在日常工作中,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超越昨天的自己。从一个愣头青的新兵蛋子,成长到能独当一面的社区领导,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我不过沧海一粟;在烟波浩渺的世界里,我不过一粒尘埃,一个催不可破的道理就是:祖国强,我才强,祖国兴,我才兴,身后有这样伟大的祖国,我们才可以生活得安然,坦然,我将与祖国一起成长,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穿上军装他是祖国的守卫者,脱下军装他是百姓的守卫者,无论哪一种方式,他都没有忘记一个军人的初心,身上那股军人的严谨、一丝不苟的作风依旧存在。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彰显着一名军人不屈不挠的本色,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我们坚信,有这样好的带头人,中后河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