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模范兵支书

初心使命颜未改 拆迁一线展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17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东 街 施越锋

亘古至今,争做官大人者,不在少数;争先谋富者,亦不在话下。而扎根社会最基层者,甘愿为百姓谋幸福谋福利者,唯支部书记也。那些根植于基层这片土壤的支部书记们,他们是如何坚韧付出的呢?让我们沿着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施越峰同志的心路历程感受一下基层支部书记的苦与乐。

2018年下半年伊始,东街街道办事处步入繁忙艰难的拆迁攻坚队列中,在给区委区政府递交的这份答卷中,南大街社区需要书写的答案,占到整份卷子的百分之四十。涉及到了东西大街改造、文庙巷改造和南大街立面改造等近百余户居民及单位的征补拆迁,可谓是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的主阵地、主战场。但老城要更新,旧城需换颜,不能因任务的艰难阻碍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南大街社区支部书记施越峰同志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拆迁上的故事,我们慢慢道来。

故居难离,契约终须信任托

老城,辉映着过去,晋城印记处处可寻。南大街社区偏偏是老城曾经的黄金地带,承载这座城市太多的记忆,映照着未来的新城,对这座旧城来说似乎太过残忍。施书记显然明白居民对这座老城的百般眷恋之情。

刘小川是土生土长的南大街人,居住的院子刘家民宅始建于清初,是典型的晋东南特色四合院式民居古建筑,是此次征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年近古稀的他听说政府要征收,心里喜忧参半。从1972 年至今,刘小川一直住在这个老院,院子里的一砖一瓦、一梁一柱都凝结着他的乡愁,所以现在也有一些不舍,但是更多的是对政府拆迁工作的支持、对社区的信任。怀着对老院子的不舍和对新房子的向往,刘小川不仅带头签署了征补协议,还主动做起了其他居民的动迁工作,这种社区与居民之间默契的信赖,这种干部与居民情浓于水的信任,直接助推了征收拆迁工作的开展。这种信得过来自于施书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居民真心诚意的服务。就像施书记常说的:你要他人待你好,首先你要待人好。

孤寡老妪,不厌其烦劝搬离

在征收工作启动后,施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熟悉征收补偿标准,以辖区地形,划分动迁小组,组织人员逐家逐户实地走访,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施书记以民为本,与居民真诚沟通,耐心讲解政策、梳理困难,化矛盾、解心结,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用真情感化着每一个拆迁户。他始终相信,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是做工作的前提,没有做不了的工作,只有不会做工作的人。每天忙到晚上十一二点的辛苦劳累,换来的是居民群众的理解与信任。特别是在拆迁中,遇到有一户年近90岁的孤寡老人,不愿搬离,施书记不厌其烦地上门拜访,设身处地走进她的内心,找到与她的触点,建立起双方从了解到信任的关系,并通过其侄儿反复劝导,终于获得了支持和配合。

施书记常说:努力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让群众多得一点点,为老百姓多做一点点,则无往而不胜,这多得的一点点,不仅仅是物质利益,有时候可能是帮他一个忙,有时候也可能是一个有力的承诺和保证,甚至是给一个面子,给一种尊严。这就是一名基层干部最朴实无华的领悟和宣言。在施书记的带领下,文庙巷朝阳市场40间临建全部拆除,房屋拆迁也完成了百分之八十。

伉俪情深,自古公私难两全

近两年,南大街社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动迁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施书记的爱人身患重症,正是需要专心照顾的时候,一方面为爱人四处求医与病魔抗争,另一方面到单位还得故作平静身先士卒。他像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陀螺”,在医院、家庭、单位之间不停地“旋转”。施书记内心在煎熬,工作的压力、家庭的重担,像一座大山,砸向这个对爱人情深义重,对工作殚精竭虑的汉子。直到爱人去世前夕,他仍在牵挂着动迁工作。之后,他强忍心中巨大的凄怆,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谋攻坚、促落实,负重前行!

南大街历史厚重,施书记生于此长于此又工作于此,他说拆迁工作关山难越,但拆迁改造之后,我们将见证斯土斯民的新气象。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深深知道动迁中会有激烈冲突剧烈震荡,矛盾众多,困难重重,但他坚信没有攻不破的堡垒,没有融不开的坚冰,因为坚决坚定才能克服千难万阻,才能坚持不懈完成目标。

人人都在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基层这片热土上,施书记选择了无悔。以勇敢、坚韧的品性,脚踏大地,甘于付出,为南大街社区居民书写着幸福的奋斗史!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