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军转干部

初心不改 退役不忘报国志

发布时间:2021-08-16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东 街 郭毛德

1955年3月,我出生在晋城市高平,大家熟知的“长平之战”、“纸上谈兵”、“白起坑杀赵军”等典故就出自我的家乡。1974年12月参军入伍,1977年在连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因公致残,左膝关节置换,基本丧失工作能力。2001年5月退休。

我们这一代人,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创伤,但也饱受了艰辛生活的磨炼。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由于当时受国际斗争和国内三年自然灾害的影响,我国的物资条件有限,老百姓生活十分困难。记忆最深的莫过于吃不饱、穿不暖。吃的是用石灰、火碱、玉米皮挤压出的淀粉,有时会在河里抓鱼、青蛙、蝌蚪,在树上掏鸟蛋,在野地里逮蚂蚱充饥。1972年秋天,我母亲突发脑溢血,经本村大夫看病开方,连中药都配不起,缺医少药、束手无策,发病三天后闭上了双眼,永远离开了我和年迈的父亲。初中毕业后,我和大人们一块在队里干农活、挣工分,好心的大叔大婶给我送饭送菜,冬天送旧衣服。童年的生活苦了点,但乡亲们的关心照顾给了我最大的温暖。他们一心向善、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 在我的心中种下了无私奉献、勤恳诚信、知恩图报的种子。我在村里曾当过民兵连长,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我们这代人,特别向往绿色军营。在上小学时就被战争年代先辈们的浴血奋战所感动,被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所感染,更渴望穿上绿军装,当一名解放军战士。军营是大家向往的地方,当兵是最崇高的职业,能穿上一身军装,比现在任何世界名牌服装都名牌。参军报效祖国,是我最强烈的愿望。1974年冬季征兵开始了,我报名参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拿到入伍通知书、穿上县人武部发的崭新的军装的时候,年迈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放心地去当兵吧,到部队听首长的话,当个好兵!”我坐在通往部队的大闷罐火车上,暗自下决心:绝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厚望!

部队是个大家庭,是个大学校,更是大熔炉。火热的军营生活,学习、上课、训练,过硬的工作作风,能培养个人独立生活的技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恩担当的品质,成为受益终生的立身之根、做人之道、成业之本。从军多年来,在部队首长的关怀、组织的培养下,我从一个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无论在坦克连队还是师部机关,在作战部队还是省军区系统,都严格要求自己,抽时间挤时间学习文化知识,钻研军事理论、课题,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武汉军需后勤学院的大专毕业证,兢兢业业积极工作,不断充实提高适应工作岗位变化的广度和管理组织能力,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部队入了党,提了干。多次受到嘉奖和好评,立三等功一次。在晋城血站库存血液告急的情况下,积极参加无偿献血13次,获晋城市人民政府奉献奖一次,获国家卫生部、全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一次。1995年在执行任务中发生车祸,因公致残,2001年5月退休,2011年移交至晋城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中心。

在军休中心,党组织在政治上特别关心,曾三次参加晋城市委党校加强党性修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性培训。我积极参加党课活动、文体活动、组织生活,尊重离休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为所里建言献策,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离退休干部。

2020年初,正当新春临近之际,突如其来得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人们购置年货、订年夜饭的喜庆生活,疫情告急、武汉封城、交通封闭、街道设卡、生活小区设岗,往年的走亲访友突然停顿,好像人们都停止了呼吸一样。“闭门锁国,共同战役”是我党抗击疫情,保护亿万人民生命的英雄决断。

当我在电视机前看到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解放军医护人员,冒着随时被病毒夺去生命的危险,抢救生命时,看到火神山雷神山的逆行建设者们,被病毒夺去条条鲜活生命的患者们,我的眼泪一次次淌出眼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一车车救援物资驶向疫区、飞向武汉时,我也特别着急,一名老党员,我能为抗击疫情做什么?和爱人商量后,断然决定为抗击新冠肺炎捐款,随即召开家庭会议。全家六口人,四名共产党员一致同意捐款十万元。说办就办、事不容缓,我利用了一天时间跑银行筹集资金。3月2日,为了安全起见,军休中心王俊伟主任、靳科长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将这一笔善款送到了晋城市慈善总会,为抗疫做了我想做的事情。

我们亲眼目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的不懈努力,战胜一切困难和外国对我国的封锁,把一个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百业待兴的新中国建设成为工业门类齐全,科研技术领先,航空航天、高铁动车、5G通信互联网、国防建设都走在世界前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和国家对我们退役军人特别关心,立法保障。我们要加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心向善,为国争光、为党旗争光、为军旗争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