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中北大学:从太行山走来,军工逐梦远航

发布时间:2021-12-13    信息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晋大地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为促使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8月1日起,黄河新闻网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专栏,集中报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裴芬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北大学党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学生教育相结合,组织一线教师打造13讲“课程思政”名师公开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走心。

“课程思政”名师公开课邀请中北大学一线骨干教师,开发了《大国兵器》《大美三晋》《工程制图》《财务管理》《音乐表演》《兵器测试技术》等专业课程。这些专业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结合,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根溯源,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汲取力量,重点介绍如何从教学、科研实践中挖掘有特色、有风格的思政案例,形成一批“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创新成果。

为了进一步扩大“课程思政”的阵地,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历时三个月制作《人民军工》课程思政示范课,探索形成“党史+军工史+校史”的教学内容和“理论+访谈+实践+研学”的“四位一体”创新教学模式,在青年学子中凝聚起“强军兴装”的精神力量。

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强化学习实效、激发澎湃动力,中北大学各学院开展的一系列实践活动也是可圈可点亮点纷呈。

艺术学院师生在校内100余米长的长廊两边,以红色线条生动直观地描绘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

体育学院举办“老党员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特邀原中央警卫团毛主席的警卫员、61年党龄的老党员尚锁海同志来校“传经送宝”。

经管学院将延安精神、长征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文化汇编整理,制作红色精神口袋书,号召同学们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的“红色故事演出来”情景剧大赛,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现了党史教育形象化,极具体验性和互动性。

此外,中北大学党委大力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创造条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结对建设、志愿活动开展相结合,引导学生边走边看边学边讲,线上线下相结合,共享“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从太行山走来,素有“人民兵工第一校”美誉的中北大学,将始终传承“太行精神”红色基因,秉持“致知于行”办学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深厚的教育资源和无穷的力量源泉,在新时代争创一流,砥砺奋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