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云冈区:学习研讨形式多 提升成果动力足

发布时间:2021-10-22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同市云冈区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注重调动全区党员干部参与热情,以学以致用的态度,坚持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学习研讨全方位、方式方法全开放、严督实导全过程,重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效果,使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显现出党群同心、万众一心,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多形式促学,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省委、市委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后,该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下设5个工作组和9个区委巡回指导组,常态化开展工作。这其中,云冈区严格机制保障,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多种学习研讨形式,达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该区通过讲党课、观看视频、专家讲座、编印教材、四级宣讲、线上学习、深入调研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搞活、做实上下功夫。其中,区委理论中心组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围绕每次研讨的主题,认真学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照中央及省市的部署要求,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找差距、找不足、促整改、抓落实;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积分管理办法,将党性修养、学习态度、政治定力、能力提升、担当奉献细化为16项指标,与党员的晋职晋级、评先选优、年度考核挂钩,将学习情况列入党员日常管理档案;区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党史学习教育简明读本》,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挂图,方便不同知识层次的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市区两级巡回指导全面覆盖,把方向、释疑惑、提质量、促落实;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通过送学上门讲党史、党史学习快问答短视频、红色故事朗诵会、“五老”基层讲党史等形式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易懂、形式活泼多样,起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学以致用,深入一线调研,学习研讨见实效

4月25日,区委中心组以现场交流学习的形式,在阳高县大泉山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重温毛泽东同志“看,大泉山变了样子”的重要批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寻找差距、检视整改,奋力开启云冈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也利用组织参观大泉山纪念馆、红色记忆博物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万人坑遗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学习研讨。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分管领域、深入联点单位,围绕全区各项工作开展调研,全区“学党史、讲党课、深调研、找问题、办实事、抓落实”六位一体,同步进行,将学习研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立改的建立清单,确保整改时限,及时跟进督查整改处办情况。特别是制定了《关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行动方案》,确定了四套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7项(目前已完成28项)。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等建立项目清单,每个单位至少确定2项“一把手”重点项目。与此同时,该区逐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台账,动态跟进项目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已确定17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设立项目清单台账,目前已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1401项。

搭建载体,活化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该区积极搭建各类平台载体,运用线上线下资源,强化宣传教育,举办实践活动等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与建党100周年结合,该区举办了“书香云冈”“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并通过红歌展演、红色电影下乡、党史专题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开展得有声有色。各级各部门也开展了朗诵、演讲、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云冈区高山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先锋学院”和“党史教育馆”,通过党的历史展示和高山地区党史回顾,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历史,激发对党的热爱;鸦儿崖乡着力打造红色资源平台,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高屯村“抗日情报联络站”修复工程,挖掘红色资源,打造革命文化体验区;玉龙街道打造党史文化走廊,内容分为辉煌历程、重要讲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精神等板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感和参与度;区委宣传部根据高屯村红色故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重点题材创作了群口快板《革命窑》,得到广泛好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赵志成  郭战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