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晋中:“九学”联动学党史 砥砺奋进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广泛运用自己学、集中学、研讨学、讲座学、现场学、培训学、宣讲学、观影学和线上学“九学”联动形式,构建全流程立体式学教体系,创新学教形式,持续强化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带头学互促互进氛围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2月22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26日,市委常委再次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文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加深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开展,晋中市四套班子领导通过自己学、集中学、研讨学等形式,先行一步、深学一层,每天静学一小时,沉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分专题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紧跟完成六次集中学习,积极探索“会前定题不定人,会上随机作交流”研讨机制,破解集中学习形式化、研讨交流浮浅化,营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有效学习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也如火如荼地展开。灵石县静升镇尹方村的老党员翟光成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翻阅党史书籍;市城区环城旅游绿道项目施工人员把党课搬到工地一线;榆次区长凝镇东长凝小学校长范妹锁为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筑牢“青春向党”信仰之基……

在奋进新时代的历史性时刻,晋中大地上,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从耄耋老人到青葱少年,形成了以上率下,互促互融互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的生动局面。

形式多样联动学时时处处有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晋中市着力丰富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处处有课堂,党员干部时时受教育。

“村民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学习一段党史故事,名字叫做《一大首聚开天辟地》……”和顺县马坊乡寺头村的“大喇叭”中午时分准时开播;晚饭过后,榆次区郭家堡乡村民李鑫田打开手机“线上党史微课堂”App开始学习;在中小学校园,“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为广大师生开讲生动党课;在祁县古县镇双堡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化墙映入眼帘、印在心里;在灵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部电影大展播”引导大家“跟着电影学党史”;在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里,大家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晋中市用活红色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形式,运用音频、直播等形式,富有情感、生动直观地呈现党的历史、时代变迁,让大家爱听、能信、真服,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

为解决学而不精的问题,晋中市委中心组带头,各级各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请进来”,系统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他们邀请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学者张铁锁等中央、省级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市县两级党校联合史志部门开发党史专题课程、培训党课专班教师;各大中小学校配备专职思政教师,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体,开展各级各类培训500余场次,受众10万余人次。

知行合一务实学履职尽责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如何,关键要“实”,要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这几个月来,晋中市不少市民发现身边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企业审批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民生实事正在加速办理,困扰生产生活的烦心事一 一化解……这些可喜变化都得益于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晋中市以“九学”联动为抓手,以办好实事为根本,开展“学党史、晒承诺、比作为”“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等行动,知行合一的成效不断显现。

在“学党史、晒承诺、比作为”行动中,晋中市委常委示范带动,全市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市委常委深入各自联系点12次,解决实际问题22个,带动各级各部门查摆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痛点难点问题、遗留问题等801个,细化制定整改措施733条,有效解决400余条,确定重大民生项目70项。

在“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行动中,全市聚焦做好革命老区、困难群众和烈士后代“三服务”,市、县两级向4个老区县、贫困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5亿元,将5.2万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补助慰问金540余万元。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晋中,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为转型发展汇聚磅礴力量。(记者 张谦)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