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理论天天学|集中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二)

发布时间:2021-08-12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编辑: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领会讲话集中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

第二个伟大成就,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当家作主的山西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征程。

山西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取得的巨大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

特别是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山西在煤炭、冶金、电力、机械、化工、军工等方面建立起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

第三个伟大成就,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山西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得到极大激发,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发展活力得到极大增强,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特别是山西作为全国能源工业基地大省的地位逐步形成,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作出了巨大贡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