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地评线】黄河网评:发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7-20    信息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

百年前的中国,暗夜如磐。三千里江山,军阀割据混战;四万万同胞,任列强欺凌宰割。问苍茫大地:泱泱中华,谁主沉浮?谁知兴衰?谁能救中国?

历史将永远铭记:1921年7月,镰刀和斧头紧紧相偎在一起,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犹如一道亮丽的闪电划破长空,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起征帆。就是这艘红船,载着无数革命先辈的理想,迎着历史的波涛,乘着时代的风帆,一路走来。从此,开天辟地,从此,换了人间。

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她挺身而出,带领着千百万革命志士,唤醒四万万劳苦大众,从井冈山星火燎原,遵义会议力挽狂澜,到延安圣地灯塔指引;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当家作主人,在腥风血雨、枪林弹雨的烽火岁月,她初心不改,牢记使命。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是她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宣告响彻大江南北,整个世界为之震惊。

后人终于能够明白:为什么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能够世代传唱;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些影片中的英雄人物会因为一句“我是共产党员”而甘洒一腔热血。中国共产党就是一座丰碑,是一个灯塔,是一面旗帜,让我们敬仰,引我们前行,促我们奋进。无数共产党员凭着那份永恒的追求,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空。红船精神永世不忘,薪火相传。

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招展,她依然不忘初心,继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向新阶段迈进。“一五计划”和“三大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她在曲折中前行;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拉开改革开放序幕,她大刀阔斧,摒旧换新;从继往开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她义无反顾;从“一带一路”的大手笔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她的智慧引领着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壮大、成熟,一路走来,初心不改,砥砺向前行!还是那艘美丽的红船,引导中国人民以不变应万变,产生新思想、新战略和新的理念!

红船精神是什么?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红船精神就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红船精神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红船精神是罗满会致富引路,甘为先锋;红船精神是王福宝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红船精神是廖俊波用生命践行清白忠诚、廉洁和担当;红船精神是钟扬呕心沥血,援藏科研;红船精神是吴孟超不计名利,潜心救人;红船精神是袁隆平心系黎民,躬耕田垄;红船精神还是李兰娟不计辛劳,请命抗疫一线;红船精神是钟南山杖朝之年逆行迎难……

红船精神是什么?红船精神就是刻苦努力,心怀天下;红船精神就是有抱负,有担当,为祖国为人民甘愿奉献!让我们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发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郝治华)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