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最新报道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 学好党史用好党史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11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推进,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1月6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回顾总结了我省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成果和经验体会,就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伟大事业在蓬勃发展,党的辉煌历史在绵延向前。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把激情和干劲汇聚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有了“两个确立”,民族复兴就有了“掌舵者”、人民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兴党强党就有了“定盘星”。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好山西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兰苑说,作为党校教师,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在党校的讲台上“唱好”主旋律,“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为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贡献力量。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化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铁心向党,铁肩担当,在政治过硬和责任过硬上再发力。”党的十九大代表、吕梁市公安局人事训练处处长袁子捷表示,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决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公安“放管服”改革和深化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干出新气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党史作为终生必修课,常修常新、常思常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临汾市医疗保障局干部陈鑫说,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医保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全部心思放在实干为民上,创新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牢牢守住、用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质优价宜的“救命药”,走好新时代的医保赶考之路。

去年,太原市在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了78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学骨干培养营活动,1.7万名青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重温和回顾百年党史,广大青年学生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共青团太原市委学校部部长、太原市学联秘书长韩毛毛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理论学习,在常学常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理论水平,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加昂扬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

一年来,我省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山西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放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山西而言,就是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谋划了“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特别是重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现已转变为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太原市尖草坪区委书记刘锦春表示,尖草坪区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阵地,要坚决扛起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善于增强历史主动,通过产业立区、创新强区、生态美区、文化兴区、和谐安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晋中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世宏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相结合,理想信念得到加固,理论素养得到升华,党性修养得到淬炼,斗争本领得到提升。“新的赶考之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政治生态朝着持久风清气正方向不断迈进。”

武乡县五里坡村以党建为抓手,在“特”字上做文章,积极打造纯粮酿造食醋、五谷杂粮深加工、蔬菜采摘等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代主任赵笠超说:“我们要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细化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好本地特色产业,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省国资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尚其武说,要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主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更好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不懈动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力量、作出国资贡献。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加务实地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作出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的庄严承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心心相印、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为民情怀更加深厚。

面对汾河流域50年来最强秋汛,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挺在一线,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保证水位退一寸,重建工作进一尺。”河津市灾后管理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国华说,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千头万绪,困难不少,我们基层党组织广泛凝聚力量,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组织带领群众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垣曲县直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典型事迹,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垣曲县直工委书记杜贞贞说,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到了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激发了为党工作的内在动力,提升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水平。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天镇县李二口村第一书记王志勇将着力点放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上。当前,天镇李二口长城景区成功评选为国家4A级景区,他说,要以此为契机,深挖天镇红色文化的历史背景、英雄事迹、文化内涵,融入天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开发建设,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打造研、学、育基地,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作为党员干部、太行兵工事业继承者,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在为人民军队提供一流武器装备,实现强军目标的同时,主动关心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山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军深情地说,要在学习党史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与职工坐在一条板凳上,把实事一件一件、一年一年办好办实,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军工力量。

记者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白续宏 杨文 陈俊琦

王立忠 李炼 高建华

邓伟强 闫书敏

刘瑞强 王荔 杜春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