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最新报道

用心解民忧 倾力优服务 ——山西各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百姓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地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倾听民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铸魂塑形润心 为民便民安民

“这样收费,你们能接受吗?”12月3日,侯马市路西街道举办的社区“领头雁”延伸培训一结束,东街社区工作人员就再次来到南一巷,征求居民对天然气施工费用的意见。

东街社区南一巷东40余户居民盼望能尽快用上天然气,该社区新任“两委”高度重视此事,将其列为“开门一件事”。由于施工难度大、群众意见分歧大,该工程推进难,社区工作人员就兵分两队,一队深入居民家中就安装天然气进行耐心地解释、引导;另一队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实地察看,反复调整设计方案,并多次组织居民代表与燃气公司人员座谈商讨施工费用等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尽早开工。

侯马市路西街道辖区内现存有晋国铸铜遗址,在这里发现了铸铜所用的内“模”和外“范”,“模范”一词就来源于此。去年8月,路西街道提出以建设“模范街道”为目标,以“党建铸魂、治理塑形、服务润心”为主线,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为群众提供“模范”服务,实现了便民服务专业化、服务模式多样化、志愿服务常态化。

路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田倩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路西街道强化政治责任和为民情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主攻方向,列出办实事好事清单5大项135件,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路西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与“老街大妈”志愿者们对铸铜遗址公园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街道在居民休憩娱乐较为集中的地方安装20套便民座椅;华铜铜业社区在新建的小区北门路段安装路灯……

侯马市委常委、路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金佳奇表示,他们将坚持提供“模范”服务,扎实开展以“为民、便民、安民”为宗旨的“铸魂、塑形、润心”十六项行动,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办实事好事清单落实落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回应群众关切 提升服务水平

“以前到医院挂门诊,等很久才能排到自己。现在门诊增加了不少,有足够的时间和医生沟通,真是不错!”在晋城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二楼风湿免疫科,前来就医的市民王大爷高兴地说。

今年4月以来,晋城市人民医院对门诊诊区、诊室数量进行全面扩容升级,主院区诊室由原先的56间增加至77间,同时优化就诊流程,改善门诊秩序,缩短了患者就医等待时间,使患者满意度大大提升,也让许多来自县区的患者实现了到晋城市区看病一天看完。

“现在看病真是方便!”家住阳城县凤城镇鸣凤村的李丽,近期带着父亲到晋城市人民医院就诊,早上7点多从阳城过来,一个上午就看完了消化科、心内科两个门诊,做完了吹气检查、腹部彩超、心电图、心肌化验这几项检查,也在当天出了结果,而且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复诊。

晋城市人民医院积极推行门诊医生准入制度,规范导诊流程,增添指引标识和张贴门诊分布图,增强患者问诊的辨识度,便利患者“对症求医”。“门诊改革以来,我们将不同诊区分设不同病种,全程实现‘专病专治’,让诊疗质量、医疗安全得到了保障。”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潘三葱介绍,诊室增加还为许多出院后的慢性病患者随访、复查提供了便利,大大节省了患者等待时间和体力精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晋城市人民医院主动变革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医疗服务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为抓手,精准聚焦患者就医感受,不断优化现有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该院院长贾龙斌表示,将以门诊扩容升级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改善医疗服务,优化诊疗流程,提升就医感受,打造更具温度、更富人文的服务型医院。

强化公仆意识 用心用情解忧

“经过乡领导多次奔波、协调,我村1300多口人的饮水难问题和行路难问题有了着落。”怀仁市亲和乡南阜村村委会主任吴顺激动地告诉记者。

南阜村是个偏远的村庄,土地贫瘠,资源匮乏,村民以耕种为生。每年到夏天浇灌时,机井水位下降,村里严重缺水,村民饮水困难,有的村民甚至到外村去拉水。同时,村里道路全部是土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吴顺说,经过亲和乡领导多次沟通协调,怀仁市水利局现在已经着手为南阜村打机井,解决村民吃水问题。乡里还将南阜村修路列入了乡政府工作计划,年后就兴修4公里水泥路,铺垫30公里砂石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亲和乡强化公仆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效,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清水河村部分街巷一到雨季便泥泞不堪,亲和乡今年拨款为该村新修了水泥路2.4公里;为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该乡与朔州爱心职校联合举办了8场种植、养殖培训班,培训农民684人;积极对接怀仁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草牧业发展中心开展“送技下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现场解决农民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全乡15个村3413户改厕任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乡高标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提升”,重点对美丽乡村示范村石庄村进行了提档升级。

怀仁市委常委、亲和乡党委书记李根元对记者说:“学史力行,我们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问题作为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件件实事都要办到群众心坎上。”(张志刚 郑璐 马占富 吴希莲)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