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小康圆梦】寿阳县西洛镇段廷村:蹚出致富新“稻”路

发布时间:2021-09-02    信息来源:新华网    编辑: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凡 尹美珍)绿树小径、白墙青瓦,竹篱笆配小黄花、白墙上画宣传画……近年来,寿阳县西洛镇段廷村干部群众在村“两委”带领下,发展特色农业,改善人居环境,深挖旅游资源,逐步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段廷村位于寿阳县西南部,距县城约35公里,石太铁路、九榆公路、潇河水穿村而过。得天独厚的土壤水质条件使段廷村成为全县唯一适合种植水稻的村子。

2003年以前,段廷村有长达十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段廷大米也一直备受本地人青睐。2021年,村“两委”通过流转土地、带领村支“两委”出外考察、签订合同,带领村民恢复水稻种植,发展特色农业。以十亩水稻田作为试点,检验种植环境是否满足水稻需求,产量、口感是否达标,为之后大规模推广种植积累经验。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的是,此次水稻种植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配备有专业的机械设备,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水稻生长,只待专业机构对稻米品质进行认定后,让它不仅可食用,同时可以具备观赏性,给全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从而进一步打造自有品牌,扩展销路,真正让段廷村的水稻产业成为带动农户增收、带领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

在积极探索水稻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同时,段廷村结合“六乱”整治,逐步完善了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解决石太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在铁路沿线加装了防护栏;为全面推进绿色村庄建设,大力整治乱堆乱放垃圾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宣传引导广大村民共同打造清新洁净的生活家园。

段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继斌说,改善人居环境是个长久性的工作。截至目前,段廷村累计完成厕所革命49户、清理垃圾50余吨、清理杂草10余吨,绿化各类树木近300棵,彻底改变了段廷村以前的脏、乱、差。

与此同时,段廷村立足自然生态禀赋、交通条件便利,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建的龙鱼沟山庄是段廷村主打的旅游品牌,依托当地地广人稀的优势,规划建造出一座山明水秀的休闲娱乐庄园,不仅可以吸引外来游客,也可以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将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下一步,段廷村将继续借助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水稻种植业等,为全体村民打造幸福家园,以昂扬的姿态迈向新时代。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