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用法治之光守望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1-08-06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全面小康,既要和谐稳定,也要公平正义。

全省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检验司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走向小康生活积极提供司法保障,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远”与“近”的变化

让群众感受司法在眼前、法律在身边

“你返还我耕地不说,还应该赔偿损失。”

“我种了这么多年,咋成你的地了?”

胡军与陈生都是河津市柴家镇吴村的村民,俩人也是多年邻居,耕地也相邻。但这些年因为耕地边界二人多次产生争执。村镇两级多次调处都没能使二人达成一致,于是胡军将陈生告到法院。

绝不让矛盾纠纷牵绊住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河津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刘天文接到该案件后便组织审判人员、村干部、双方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共同进行诉前调解。

经过测绘公司在耕地现场用专业测绘仪器对争议地界进行测量,并在界限处打桩4个,明确划分了两家地界。胡军当场向法官提交撤诉申请书,二人握手言和,一场涉农纠纷在农田里得以妥善解决。

这样的纠纷在农村并不鲜见,如何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及早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全省法院将服务窗口前移,深入到田间地头、村庄院落、案发现场,了解案情,及时调解化解纠纷矛盾。

大同市云州区周士庄的村民彭某清拿到执行款高兴地说:“法院真是为老百姓着想,我不方便去法院,专门给我把钱送到家里来。”“走到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理,希望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案例向村民进行现场释法,将一件案件打造成一堂普法课。”周士庄法庭庭长周振宇说。

“我还是舍不得孩子。”曲某站在家事调解室门前喃喃自语,尽管声音不大,但还是被细心的法官听到了。凭借多年的调解经验,法官意识到案件可能有了转机,于是连忙把二人请到调解室。调解室里,布艺沙发、茶几、绿色植物,墙壁字画将“父子和而家不败,兄弟和而家不分,夫妇和而家道兴”的家庭哲学娓娓道来……几经反复沟通交流,曲某决定撤回离婚起诉,夫妻双方言和,一个完整的家庭得以保全。

6月24日,省高院、太原中院、迎泽法院和迎泽街道办在迎泽公园东门口繁华路段,联合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定襄法院“关爱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50余名学生“零距离”感受法院的庄严神圣和司法温度……

从庄严肃穆的主题广场,到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从绿树成荫的绿化景观到熙熙攘攘的市井小区,普法、学法、懂法、用法已经渐渐成为全民习惯,在全社会树立起对法律的敬畏,对公正的信心,对法治的信仰。

“慢”与“快”的变化

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

指尖轻点“移送”,王女士的这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从山东省东明县法院,走“云端”来到了迎泽法院立案庭“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上。从收到信息到确定立案,两地法院只用了15分钟完成了这起跨域立案,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实现了“家门口”立案。

律师张珂正在帮助当事人在线立案,在签字确认时说:“现在把收款银行账户信息填好,诉讼完结后,系统便可自动‘走’完领取案款流程。到时候诉讼费也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进行网上缴费。”

除了提供跨域立案、网上缴费外,迎泽法院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包括立案、诉调对接、执行事务,实现“走进一个厅,事情都办清”。

“这些变化看似都是小事,却给当事人带来方便,特别是给行动不便的人,大大减轻了负担。”迎泽法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改变折射大理念,这也正体现了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2020年8月,我省多元解纷平台上线,它整合了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平台、公安机关的掌上派出所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智慧调解服务系统三大平台,合三为一,攥指成拳,彻底改变了以往多元解纷“九龙治水”的工作局面。

“在平台上能跟法院、公安直接对接,高效又便捷,就拿盐湖法院办理的马某变更抚养权这个案子来说,7年的心结1天就化解成功了。这样的速度让我们调起案子来底气更足、干劲更大了,也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让矛盾化解在诉前。”人民调解员贺宏霞说。

我省法院执行工作更是提升速度,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案件到了执行程序,法官利用“总对总”和“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对被执行人的存款完成查询、冻结与扣划等,帮助申请执行人以最快速度拿到执行款。2020年,全省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50285例,司法拘留96人,罚款163.62万元,有力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152908件,执行到位金额628.33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达30.51%,同比上升10.17个百分点。

“终于拿到被拖欠的工资了!为了讨回我们的工资,执行干警经过41天时间,将该系列案件执行款全部追回,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是我们亲眼见证的,真的太感谢他们了!”6月4日,长治市潞城区法院举行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仪式,39名农民工领取到被拖欠的劳动报酬时高兴地说。

“旧”与“新”的变化

让法律更有温情,为发展保驾护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某医药公司产品被消费者广为认知,但其子公司在转让给第三人后生产销售的产品包装上仍有原公司的字样,而且不论是从整个外包装的配色、式样还是包装图案,均与原公司系列产品包装近似。这家药企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造成的不利影响,并赔偿损失。

主审法官考虑到两家公司的业务确实存在重合之处,经多次电话协调原被告,对于双方的争议及时纾解,在赔偿数额及善后事宜等方面,积极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最终促成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我们以最优方式减轻双方企业因诉讼带来的不利影响,达到定纷止争促进社会和谐之目的。”太原中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我省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鲜活事例。近年来,设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环资案件专门化审理……我省法院大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建立健全司法保障制度,推进“三合一”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加强环境资源普法宣传,给环境资源方面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护。

2020年4月14日,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进行。因为疫情的影响,高平法院充分运用“云上法庭”,法庭内只有一名法官和一名书记员,与屏幕另一边的王某、陵川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公开审判。“当事人拒不执行防控措施,对抗击疫情工作造成了恶劣影响,构成寻衅滋事。陵川县公安局作出行政拘留五日处罚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驳回你的诉讼请求。”法官秦露露说。

“本案通过依法支持公安机关治安处罚的方式,向社会传递出人民法院坚决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的价值理念,保障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省高院行政庭副庭长程彦斌态度坚决地说。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依法从严从快审结涉疫刑事犯罪57件,坚决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坚持司法服务“不打烊”“不掉线”,网上立案98700件,网上开庭5173件,网上发放执行款105.13亿元。(记者  闫书敏文 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