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是海 造福人民—— 一村一实事全年413件

【服务是海 造福人民——一村一实事全年413件】前书院社区:为民办实事,走心又走实

发布时间:2023-01-28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姚霞飞


民生是大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初,区委区政府提出各村(社区)每年至少要为群众办一件贴近生活实事的要求。一年来,新一届村(社区)班子扛责任、勇担当、敢作为,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理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年共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413件,小区里点亮的一盏盏路灯,照亮了居民的心田;修缮后的暖气管网,暖进了百姓的心间;旱厕改造,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一件件民生“小实事”成了群众口中津津乐道的“大好事” 。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东圣社区治理经验受到央视新闻联播关注。

为集中展示我区各村(社区)在2022年基层治理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做好事的具体举措、工作成效和精神风貌,着力营造党员干部担责任、解难题、走在前、作表率的浓厚氛围,1月19日起,城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多平台专栏《服务是海 造福人民——一村一实事全年413件》,聚焦报道各村(社区)2022年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情况,深度挖掘每个民生实事背后的初心使命、精彩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心牵百姓的公仆意识,肩扛冷暖的为民情怀,推动全区上下为建设美好家园不懈努力!





2022年

西街街道前书院社区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以“满足群众实际需求
解决居民身边小事”为目标
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理念
从细微处入手,从实际点出发
为民办实事,走心又走实
逐步构建起
“党建大引领、智慧促服务”
的社区治理框架


社区大食堂

让居民吃的更放心



去年10月,前书院社区大食堂正式开业。该食堂占地200平方米,为居民提供平价就餐服务,为辖区及周边60岁以上老人和有需求的群体提供就餐优惠服务和居家助餐上门服务。此外,大食堂还解决部分居民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上班,方便又暖心。


“这里环境好,价格实惠,从家走过来只要两到三分钟,特别方便。”“这是社区为老人们办的食堂,肯定卫生干净,我们特别放心!”“家里子女都出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在家不想买菜做饭,每天约几个老伙伴来这里聊聊天,一起吃顿可口的饭菜,感觉特别幸福!”……前来就餐的老人们对社区大食堂赞不绝口。


网格议事亭

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去年,前书院社区修建起“网格党支部议事亭”,这个特别的“凉亭”,不仅是居民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地方,更是社区实施精细化治理的一个小小窗口。社区党支部充分运用“有事大家议”的议事协商机制,推动社区、物管会、物业、居民“四方力量”同担共责,逐渐构建起目标一致、协同配合、责任共担的小区治理新矩阵。通过“网格党支部议事亭”,社区为居民安装了便民充电桩、维修了破损休闲椅、更换了篮球框架,还解决了居民反映的房屋漏水、单元楼玻璃破损、住宅楼外墙大面积脱落等问题。



爱心小门牌

让居民用的更省心


为做到服务群体全覆盖,前书院社区创新推出“爱心小门牌”,居民通过扫码进入服务页面,就可线上寻求帮助、开办证明、报备行程等。特别是社区充分考虑老年人实际,将爱心门牌张贴至每个单元门、住户门上,依托社区大党委资源共建优势,推行一个电话一项服务,真正将服务送至群众身边,极大提升了社区老年群众生活的便利性和幸福感。

同时,爱心门牌连接了智慧社区系统。一方面,居民在爱心门牌里反馈的问题和处理进度等情况会实时展示在智慧社区系统中;另一方面,智慧社区系统实时连接着小区内的监控系统,在发现停车不规范、垃圾桶不整洁等现象时会自动向工作人员示警,更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问题。


去年

社区共安装爱心门牌1900户

覆盖率100%,上报事件32件

处理办结32件,处理率为100%



“居民生活的小事就是社区服务的大事”,通过从居民生活中的小事、身边事入手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正是前书院社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新的一年里
社区党支部
将继续健全网格职能
强化群防群治
完善智慧服务项目
让居民生活得更加便捷舒适
将社区打造得更加多彩多姿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