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者 正青春

【奋斗者 正青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临汾蓝天救援队队员邢杰坤——用青春谱写奉献乐章

发布时间:2022-06-27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哪里有灾害,哪里就有他逆行出征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他冲锋陷阵的前线。他,就是临汾蓝天救援队队员邢杰坤。

1994年出生的邢杰坤,长得阳光,人也热情,特别热心公益事业。28岁的他,已加入临汾蓝天救援队6年,算是老队员。这几年,他参加过九寨沟地震救援、乡宁山体滑坡救援、襄汾饭店坍塌事故救援,还曾赴河南参加重大洪涝灾害救援……能在灾害事故面前挺身而出的邢杰坤,先后被评为2019年山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和2021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13年起,邢杰坤就开始参与公益事业,从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到后来成立交通文明劝导队,邢杰坤每天都乐在其中。2016年在临汾高铁西站进行春运志愿服务时,他遇到了临汾蓝天救援队成员,他发现自己找到了心里一直想从事的公益项目。

为了成为一名正式救援队成员,他每周都会按时去队部参加培训。邢杰坤说,要成为专业救援人员,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学习培训,学急救、会绳索、懂破拆,能水上救援……

寻找走失儿童老人、打捞溺水人员、参加地震救援……邢杰坤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这些工作上。“记得参加九寨沟地震救援时,我们一行20余名队员被分成几个组参加救援行动,每天都会经历十几次的余震。有一次经过一条破损公路时,刚刚加速通过,从山上滑落的石头就将我们身后的大半条公路压埋吞没,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这是邢杰坤第一次感受到救援工作的危险,但他并没有畏惧,每次有勤务都冲在第一线。

去年7月21日,刚刚出差返回临汾的邢杰坤得知特大暴雨造成了河南省严重的洪涝灾害,他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后,立即赶赴洪涝灾害抢险救援一线,到达后立即投入蓝天救援队前指各项指挥工作中,一干就是不眠不休的好几天。参与救灾的全国各地356支蓝天救援队、3008名蓝天志愿者,接到总指挥区域调度安排后,他需要逐一对接,认真核对救援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除回传、收集人员信息外,他还负责收放分发救灾物资、与指挥部对接和汇报工作……“我想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价值。”邢杰坤表示,他喜欢帮助他人,想学习更多知识,希望每天都有进步,做最好的自己。

前段时间,全省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邢杰坤接到疫情防控消杀任务,机关单位、社区、学校每天轮轴干,一干就是三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信息平台工作,用自己多年来参与蓝天救援后方平台运作的知识积累与经验帮助更多的新成员。有志愿者向他请教时,他会耐心地引导他们尽快融入,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具体的操作方法,从不抱怨,从不懈怠。“在疫情防控一线,我看到了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了国人万众一心的凝聚力,看到了无数普通人的伟大,也看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邢杰坤深有感触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邢杰坤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这些日子里,我看到太多身边党员的拼搏付出和先进事迹,是他们时刻激励和感召着我。”邢杰坤说,“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用青春谱写奉献乐章。”

(记者 李炼)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