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者 正青春

【奋斗者 正青春】高科华烨总经理崔程远:星光不负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2-06-02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高科华烨封装车间,每一秒钟有6700颗灯珠下线,每一分钟有34张显示屏产出……LED的光芒,让一个产业在长治绽放缤纷色彩。

星光不负赶路人。LED在长治甚至山西从无到有、从小到强,成为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背后是创业创新的奋斗人。他们有的来自天南海北,有的是土生土长的本土人才。高科华烨总经理崔程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远离故土山东,加盟高科华烨集团,初始动力就源自点亮LED产业那“一束光”的吸引力。

2013年,LED产业正处于风口,山西转型大潮中,长治市率先行动,组建了一家名为高科光电生产蓝宝石衬底材料的企业。但在起步阶段,不成熟的技术、合作方的撤离、产品的不稳定、管理的混乱,让企业被迫停产。为什么选择一家陷于危机的企业?崔程远说,彼时,长治市提出了以垂直整合方式打造LED全产业链条设想,这样的思路体现出的是一座城市对未来的前瞻性布局,“那时的一片狼藉,在未来便是一片灿烂。与其说选择企业,不如说是选择了一个‘发光’产业。”

重重困难和压力下,带着对“那束光”的期待,崔程远与其他企业负责人一道重整旗鼓,组建了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封装为突破口,通过垂直整合的方式进行整体开发和建设。企业从蓝宝石晶体生长做起,到LED外延及芯片、封装,再到背光模组、显示屏、照明灯具等,一步一个脚印,建立起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2019年,企业又入股乾照光电和凯迅光电等芯片制造商,掌握了企业发展核“芯”力量,建立起从上游的芯片、灯珠,到下游的配套、显示屏等各种规格产品的良性生态供应链,成为北方真正意义上的最大全产业链企业,一座新型光电产业园在长治快速崛起。

艰苦奋斗是崔程远骨子里的坚持,也成了高科华烨塑造品牌背后的支撑力。企业成立的前几年,崔程远和“高科人”筚路蓝缕艰难创业,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外,一家家企业逐个上门拜访、一次次合作全力促成,一个个合作伙伴从尝试到信任,认定了高科华烨。最早的15家省级分公司逐步成立,初步建立起遍布全国的销售战队,为企业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2016年,靠着全产业链优势和强大的销售团队,高科华烨销售额连续三年实现了翻番增长,突破10亿元大关。

要想开拓稳定市场,必须站稳技术脚跟。崔程远坦诚直言:“起初我们一心想着买专利、买技术,但买来的技术生产出的都是同质化产品,只有摒弃‘拿来主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生产差异化的产品,才能在众多企业中突围而出。”

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势在必行。从2013年起,企业陆续从沿海地区引进150多名管理与技术人才,成立CNAS国家实验室,Micro-LED结构、Mini-LED结构、倒装芯片、集成式封装等多项先进LED封装技术取得巨大突破。2019年,研发团队将LED显示器像素点间距缩至0.833mm,制成的高清商用LED电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放异彩。两年后,新研发的mini   COB封装技术,让高科华烨在小间距LED上实现了0.7mm的突破。“LED行业技术革新很快,每两年便有一批新技术,绝对不能高枕无忧,要时刻保持创新的动力。”崔程远说,以技术创新平台为依托,公司孵化240项专利技术、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产品销售额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95%以上。

从“一束微光”启程,高科华烨发展动力不断聚集。2016年到2022年,高科华烨LED封装生产线总数从550条发展至如今的3000条;LED灯珠年产量从312亿颗到2100亿颗;LED显示屏模组年产量从450万张到1800万张……产业链生态不断完善,初步实现了集群式发展。

“一束光”,可以改变一个人的选择。前不久,长治市委表彰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崔程远获得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崔程远说,我们有了新的目标,企业要朝着“百亿产业”目标迈进,不负“光”的期待。

(记者 贾奕 杨文俊)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