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图话盛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倾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

发布时间:2021-10-15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科技创新赋能定襄法兰,逐鹿海上风电法兰“蓝海”。

半导体产业园是忻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绿意盎然的公园为市民提供休憩好去处,也为孩童提供一个欢乐世界。

葡萄种植助农脱贫,酿成了乡村振兴的“美酒”。

忻州中心城区城市建设提档升级,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风光成为推窗可见的风景。

忻州

■9月28日,忻定大道通车;忻原大道建设鏖战正酣,工程进入“啃硬骨头期”,忻州、定襄、原平同城化迈出关键一步,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雏形初现。
  ■链接太原与忻州的城市快速通道——太忻大道获批建设。
  ■人们翘首以盼的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雄忻高铁即将破土开工。
  ■国庆黄金周,五台山游客接待量位居全省第一,忻州古城名列前三。
  又是一个大地铺金、硕果累累的秋天。
  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五年来,这片古老的红色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践行嘱托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面小康如期实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忻州11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扶贫、造林扶贫合作社做法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整村搬迁经验在全国推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年均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7%、8.8%,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转型发展入轨成势——创新驱动引领,忻州省级开发区数量发展到8个,26家企业进入全省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清单,“8+6”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6.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8.7%。杂粮面积、产量和“三品”认证数量排全省前列。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7%。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城市形象大幅提升——中心城区“一环七纵十五横”路网格局初步形成,城东路网开工。忻州海关开关,原太高铁通车,集大原高铁开工,雄忻高铁即将开工,忻定、忻原大道开工,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147公里,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1.1万公里,建成旅游公路358.4公里。忻州市和静乐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承办全省第六次旅发大会,忻州古城成为晋北旅游新地标,忻州“近者悦、远者来”的影响力持续彰显。
  绿色发展步履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国家试点工程即将完工,林业“十大生态修复工程”稳步实施,完成营造林376.3万亩。忻州城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中心城区公交、出租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比例连年保持在8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救助等标准逐年提升,解决12.3万城镇群众住房困难,改造农村危房近4万户。城市社区“15分钟生活圈”基本覆盖。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忻州从市委领导班子抓起,深入开展“学精神找差距求转化寻突破促转型”集中攻坚行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顺利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氛围日益浓厚。加强“三基”建设,行政村整合到2696个,集体经济空白村清零。

砥砺前行 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

接续新的接力棒,展开恢宏新画卷。未来五年,忻州进入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代化建设的布局调整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城乡融合发展的深化期、社会治理的提升期、蓄势迸发的奋进期。
  刚刚闭幕的忻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336”战略布局为牵引,着力建设特色经济新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弘扬先进文化,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加快绿色发展,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
  在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的视野中,宜居是基本前提。人居环境、文明水平、市民生活品质实现新突破。宜业是发展基础。产业支撑、市场活力、就业获得感实现新提升。宜创是动力源泉。鼓励试错、探索创新,万众创业形成新态势。宜游是特色魅力。人文山水互动、康养休闲融合、心灵之舟畅享成为新品牌。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坚持全域全面创新,创新高地建设成为新标识。田园城市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幸福家园。

赶超跨越 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东融南进,西出北上,围绕协同、融合、衔接、创新、绿色的发展肯綮,走在转型发展新路上的忻州,正在着力建设特色经济新区。
  首先是明确主攻方向。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契机,构建太原忻州融合发展新格局。抢抓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太忻协同联动发展新机遇,建设山西全面融入京津冀的桥头堡、晋北地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争先区、太原都市区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中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晋北特色文旅康养目的地。
  其次是强化产业协同。充分发挥综合能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等优势,重点打造半导体材料、钢铁、食品加工、仓储物流产业,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第三是推进设施配套。与太原协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营,加快忻太大道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推动生态环境共治联保,成为新的增长极。
  如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忻州干群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一鼓作气,奋力让农业强起来、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再现大河大水风光,担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义不容辞的忻州责任。加快黄河、汾河、恢河、滹沱河、大清河河道清理、岸线整治、生态修复以及水生态保护,形成一条条美丽的绿色长廊,构建“蓝绿交织、山水相望、清新怡人”的田园城市、美丽家园。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打造创新新高地、开放新天地。在忻州提出的“336”战略布局中,向南打造忻府、定襄、原平面向太原都市区的中部门户,向西打造河曲、保德面向陕蒙的西部门户,向东打造繁峙、代县、五台面向京津冀的东部门户。
  正值收获期,号称“晋西北乌克兰”的五寨县,数十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欢快地在3万亩种植马铃薯的田野上奔腾。
  破云穿雾处,晋西北最大的五台山机场,已开通的26个国内城市航线、1条国际航线上,分外忙碌,旅客吞吐量正在突破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35吨。
  灯火通明时,天宝集团的“5G+云平台风力发电环锻件智能制造”项目,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正在对10000t油压机安装调试。
  五谷丰登季,网络达人小米奔走各大城市、各种展会,忻州小杂粮彰显品牌效应,成为座上宾,进入主菜单。
  秋深云高处,仿佛“秋姑娘”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为忻州铺陈出一幅经天纬地的金色画作,丰润了人们的想象力空间,更蕴藉了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班彦钦 郑娜
本版图片:张存良 付秋杰 张玉虎 宫爱文
本版责编:康少琼
版式/制图:刘铁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