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党代会动态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 特稿】开放山西 在融入世界中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1-10-25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表里山河,日新月异。9月25日,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货物的DF75297次中欧班列从太原中鼎物流园集货启程,发往中亚,这是我省开行的第500列中欧班列。至此,自2017年以来,我省累计开行的中欧班列已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27个城市。
  高奏转型华章,扩大对外开放。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搭建开放平台,畅通口岸通道,持续优化制度环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开放型经济取得巨大进步。

畅通双循环 抢抓新机遇

开放奋进,永不止息。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我省积极作为,抢抓机遇,持续推动外贸、外资、对外投资合作大提升。
  对外贸易加快转型升级。5年来,我省涌现出晋能光伏、中安融合产业园、大同国际陆港等一批新的外贸增长点和外向型产业集群,外贸增量提质工程进展明显。外贸主体不断增多,贸易结构不断改善。2016年—2019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速9.3%,2020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超1500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2020年,我省外贸主体达1599个。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比分别达到70.86%、62.16%。我省与188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2021年1月—8月,我省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2位,出口增速居全国第1位。
  利用外资稳定增长。5年来,我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引资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利用外资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2020年,省口径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4.3亿美元。外资企业数量稳中有增,累计吸引世界500强投资项目89个。外资来源地趋于多元,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我省投资。今年1月—8月,全省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88家,同比增长66%。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44.3%。
  对外经济合作稳步推进。5年来,省商务厅不断完善“走出去”工作创新设计,规范化指导企业“走出去”。不断畅通对外投资合作渠道,加强政策解读,积极推介项目。不断规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检查境外规范经营情况,加强境外机构和人员安全工作。加强投资服务和支持力度,举办培训补齐企业走出去短板。支持晋非合作区打造特色海外园区。全省“走出去”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体量和质量都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1月-8月,我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额2.08亿美元,同比增长62.59%,增速排名全国第5。分布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土耳其、毛里求斯等50个国家和地区。

构建新载体 打造新高地

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山西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走向世界的征途中,山西人迎着朝阳,拥抱曙光,在开放崛起的路上不停探索。
  开放通道建设逐步加快。中欧(中亚)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空运网络布局提速,口岸布局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18条,已覆盖8个国家3个地区,初步形成了以太原机场为中心,长治、运城、大同等支线机场为辅助,连接全国、面向世界的航空运输格局。大同、运城航空口岸获批正式开放,五台山航空口岸实现临时开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转型综改示范区落地,并已正式开通。
  开放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我省稳步推进开发区整合改制工作,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引领作用逐渐凸显,7大类40余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开发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开发区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分别达59%、84.1%,成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海关特殊监管功能不断完善,武宿综合保税区和侯马方略、晋城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建成使用,大同国际陆港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所、国家杂粮检疫检测重点实验室正式运营,大同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中鼎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开仓运行。
  跨境电商平台取得新突破,中国(太原)、中国(大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共处理进出口国际邮件275.67万件。会展活动持续推进,山西积极参加进博会、服贸会、厦洽会等展会,实施“千企百展”和“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举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部博览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电影展等重大活动。
  投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完善外资服务机制,对全省在谈、签约、新设、存量企业项目实行项目调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政企交流圆桌对话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外资运行情况。建立招商引资工作通报机制、重大项目包联机制、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3710”信息督办系统、“96301”投资服务热线等,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

营造好环境 拓宽“朋友圈”

谋合作、促发展、话友谊。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山西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蓝天白云下,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盛装迎接八方来宾。今年5月21日至23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山西举办。来自海内外的1000余家展商汇聚山西,参展参会省份达16个之多,15个国家883家企业参展,跨国公司数量为历届之最。一场场交易会、订货会、新产品发布会硕果累累。
  共商能源革命大计,共话国际合作愿景,共绘绿色发展蓝图。今年9月3日至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盛大举行,作为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我国能源领域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加强务实合作。
  敞开大门引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黄浦江畔、南海之滨、黄河沿线,山西人一次次走出去,精彩亮相赢得了世界关注的目光。在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厦洽会等国际展会上,我省通过产品展示、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转型发展新成果、投资新环境、发展新优势、开放新形象。
  开放制度环境持续优化。我省政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加快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标准化服务企业体系,开展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启动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服务企业“走出去”机制。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通关便利化改革,支持企业建设出口产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国内外合作空间不断拓展。我省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主动对接京津冀,在科技人才、新兴产业、文化旅游、能源供应、现代农业等方面达成一批重大合作事项。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与华为、阿里巴巴、中铝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项目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走向深入,持续加强与国际巨头、研究机构的全面合作,推动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引进来”。2020年山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总额348.31亿元,占全省23.1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102家企业,投资9.6亿美元。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站在开放的“风口”上,山西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记者闫杰)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