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

征战太空,交出精彩答卷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2-19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姚霞飞

  庄严的敬礼、挺拔的身姿、自信的微笑……2月17日下午,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这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从太空返回后首次与媒体和公众见面。

  陈冬是我国首个在太空驻留时间超过200天的航天员;刘洋时隔10年,二叩苍穹,在自己的首次舱外活动中完成既定任务;蔡旭哲经过12年的艰苦训练和等待,终于飞天圆梦……见面会上,3名航天员分享了他们飞天之旅的精彩故事。

  在最好的时代,与最美的太空家园相遇,3名航天员感慨地表示,我们在太空见证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作为新时代的航天员,我们是幸运的,有幸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由衷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冬:再度出征,初心如磐

  2016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首次征战太空的陈冬,目光如炬。

  2022年,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奔向中国空间站。作为中国航天史上最年轻的指令长,陈冬再度出征,初心如磐。

  见面会上,陈冬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明亮的眼神愈发坚毅:“我第一次担任指令长,还好有两位战友与我并肩作战。”当被问到如何评价乘组的表现时,他自信地回答:“我们用精细操作、精心实施,换来了精彩答卷。”

  在太空迎来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3次出舱,1次太空授课……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太空的每一天,都安排得很满。

  回忆起在太空迎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时的情景,陈冬仍激动不已:“神舟十五号发射时,我们兴奋得手都拍红了……费俊龙‘飘’进来之后,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刘洋: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11年前,刘洋成为我国首位飞上太空的女航天员。那时的她无法想象,有一天,自己会和战友亲手将天上宫阙由神话变成现实。

  2022年9月1日,刘洋和陈冬首次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实施舱外活动,历时约6小时,完成既定任务。“返回出舱口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那一刻不负使命的如释重负,渺观宇宙的美不胜收让我难以忘怀。”刘洋说。

  183个日日夜夜,有太多难忘的时刻、自豪的瞬间。“第一次在太空过中秋,共赏明月,同寄相思;第一次在太空为祖国庆生,灯火璀璨,山河壮阔。”有太多的第一次,带给刘洋惊喜与欢乐,“难忘与神十五战友的胜利会师,战友们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太空礼物;难忘在太空中过生日时,爱人为我写的卡片,一双儿女为我唱的歌……”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太空家园”遨游苍穹,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还在太空出差。刘洋感慨地说,一张“太空会师”全家福,是中国载人航天30年踔厉奋发的见证,是无数航天人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的最好见证。

  蔡旭哲:星光不问赶路人

  “风景不错,好天!”这是蔡旭哲首次出舱时发出的感叹。面对眼前蔚蓝色的星球,一句家常话,拉近了人们与太空家园的距离。

  一棵棵充满希望的绿色植物,将太空家园装点得生机盎然。在太空家园种菜是什么体验?蔡旭哲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没有太阳光线照射,没有地面阳光照射充沛,对于喜欢光照的植物来说更不易生长……”

  这场星辰之约,蔡旭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任务期间,他通过“天桥”实现了首次跨舱段舱外行走,圆满完成了小机械臂助力手柄安装等任务。经过6个月的任务考验,他对自己和中国载人航天都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期待。

  “中国空间站任务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责无旁贷都是这场接力赛的队员,所以要时刻准备接受挑选。”谈到疗养恢复后的安排,蔡旭哲表示,“期待能够再次出征,飞向更深更远的太空。”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