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晋城城区两会 > 图观两会

晋城市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23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牢记使命勇担当,奋楫扬帆再启航。2月23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群众关注的晋城市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政府大数据中心开幕,来自我区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昂首阔步进入会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聚焦百姓关注热点,共谋发展大计,与全区人民一道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共同书写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大会应到代表215名,实到代表 193 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世新、晋昕、范永星、李勇、陈黎原、原末生、陈芳、贺新刚、王爱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政协主席申军生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晋昕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马晋平、赵垠、李琴琴、栗军利、郭晓晨、冯晓伟、程莲等大会主席团成员。

区政府领导张海忠、史晋雷、赵耀华,区政协领导王焱、常海云、王慧杰、成丽梅,原区人大领导李晋生,区武装部领导吴勇,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郭旭鸿、申中华,其他处级以上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九时,晋昕宣布晋城市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范永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 ;二是2023年工作安排;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城区发展史上极具考验和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紧紧围绕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战略目标,统筹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付出了最大努力,争取了最好结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317.2亿元(不含开发区),增长3.2%;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 60.2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 14.5%;完成服务业增加值 274.1亿元,增长 3.2%,占全市比重超 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 15亿元大关,达到 15.8亿元,增长 12.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44195元,增长 6.3%,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报告从“一年来,我们聚焦产业转型,真抓实干,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一年来,我们聚焦城市建设,扩容提质,城市形象日新月异。”,“一年来,我们聚焦市场主体,精准服务,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一年来,我们聚焦生态环保,尽锐出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年来,我们聚焦百姓福祉,尽心竭力,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年来,我们聚焦基层治理,守正创新,治理效能明显提升。”“一年来,我们聚焦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抗疫防线坚实稳固。”七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22年的区政府工作。与此同时,还认真履行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区政协建言献策,充分吸纳金点子、好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145件、政协委员提案 139件,办结率 100%。12345热线全年受理群众各类诉求 8746件,办结量和办结率居全市第一。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国防动员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范永星指出,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考验,遭遇了许多突如其来的挑战,办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实现了许多超过预期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 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医务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城区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纵观发展前景,形势向好、未来可期。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六化工作方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实施“双核”战略,加快建设“五大中心”,不断壮大“蚂蚁雄兵”,持续践行“服务是海”,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定不移推动城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7.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 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 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 3%左右。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预定经济增速,是底线要求,是发展所需,是决心所在,是城区担当。2023年将紧扣城市“双核”目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埋头苦干,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和干劲,全力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二是坚持不懈狠抓项目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三是凝心聚力提升城市品质,展现高质量发展新面貌。四是千方百计壮大市场主体,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五是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六是精准施策强化基层治理,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七是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八是久久为功创优生态环境,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成色。九是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十是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报告指出,在做好以上十方面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人防、气象、科普、史志、档案等工作。

报告指出,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区政府系统要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加快转变职能,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治理效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认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忠诚型、高效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的 “五型”政府。

范永星强调,敢闯敢干的城区人民可亲可敬,能拼能胜的城区干部可塑可为,广阔广大的城区前景可期可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敢为善为、苦干实干,以团结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大力实施“双核”战略,全力建设美好家园,奋力书写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还审查了晋城市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晋城市城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

政协晋城市城区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区委、区政府各工作部门负责人,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