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晋城城区两会 > 图观两会

政协第十届晋城市城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22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同心同德奋进新征程,建言资政共铸新辉煌。2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晋城市城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城区政府大数据中心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崭新使命,汇聚一堂、建言资政。

大会应到委员216名、实到委员201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区委副书记、区长范永星,区委副书记李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晋昕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政协主席申军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栗军利,区政协副主席王焱、常海云、王慧杰、成丽梅,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马晋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琴琴,区委常委、副区长郭晓晨,区委常委、副区长程莲,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雪在主席台就座。

吴勇、任文林、陈黎原、原末生、陈芳、贺新刚、王爱萍、张海忠、史晋雷、郭旭鸿、申中华、李华兵、胡凤平、晋晓马也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政协常委。

上午9点,区政协副主席常海云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区政协主席申军生同志作政协第十届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方向;三是2023年工作部署。

申军生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中共城区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沉着应对疫情挑战、大力实施“双核”战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也是十届区政协工作乘势奋进、持续向好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城区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迎接中共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以“三项学习教育”为重点,推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彰显使命担当,以“五大协商议题”为重点,推动“双向发力”更加精准;坚持丰富工作载体、拓展协商渠道,以“打造三个平台”为重点,推动委员履职建言更加主动;坚持党建引领履职、事业凝聚委员,以发挥“五方面重要作用”为重点,推动政协组织建设更加有效。这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区政协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领导班子助企纾困,机关干部坚守防线,广大委员同心抗疫,以坚定的态度、有力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出力、为经济发展助力。

对于今后一年的工作方向,报告指出,中共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启了14亿中国人齐心协力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吹响了14亿中国人步调一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也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感悟伟大变革,拥护“两个确立”;围绕中心大局,助力改革发展;致力全程民主,汇聚奋进力量;顺应民生期盼,践行为民初心;加强政协党建,夯实履职基础,坚定不移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贯之于工作、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对于今后一年的工作建议,申军生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实施“双核”战略、全力建设美好家园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城区区委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区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做好凝聚思想共识、投身履职实践、巩固合作基础、打造协商平台、锻造政协队伍五大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区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

申军生要求,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凝聚同心同德的思想共识。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常委培训、开展委员宣讲等方式,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引领全体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协工作的“根”和“魂”。二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投身群策群力的履职实践。围绕“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八五’普法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推动协商向下扎根、智慧向上凝聚,让更多的协商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良招实策。在此基础上,还要全面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城市更新、建设“五大中心”、促进产业提质、狠抓项目建设、壮大“蚂蚁雄兵”、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治理、筑牢底板底线等方面重点工作的新部署,开展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协商议政活动,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努力让区委、区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得更全面、执行得更有力、落实得更到位。三要以更广的团结联合,巩固共荣共兴的合作基础。要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委员走访活动,强化联系机制建设,切实增进人民政协各层面、各团体、各界别的团结与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城区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四要以更大的创新力度,打造出新出彩的协商平台。出台《实施方案》,搭好制度平台;拓展基层协商,搭好议事平台;打造“智慧政协”,搭好数字平台,把发挥委员专长与对接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相结合,为委员履职搭建新的协商平台,让城区政协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五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锻造崇德崇实的政协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让党建“实”起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让队伍“强”起来;强化政协业务建设,让质量“提”起来;强化书香政协建设,让境界“升”起来。努力锻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政协队伍。

最后,申军生强调,初心如磐、征途如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城区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加油干,一起向未来,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的水平,为“大力实施‘双核’战略、全力建设美好家园”团结奋斗!

区政协副主席成丽梅在作政协第十届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共收到提案 255 件。经审查立案 158 件。其中,委员提案 147 件,占93.04%;民主党派和政协各组成单位集体提案 11 件,占 6.96%。截至 2022 年 12 月底,158 件提案,由全区 30 个承办单位办理,均已办复,办复率 100%。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落实的 69 件,占 43.6%;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 75 件,占 47.8%;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 14 件,占 8.9%。从委员反馈情况看,满意率为 91.8%,基本满意率为 8.2%。对于不能立案的 97 件提案,其中 24 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73 件转交区直相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

2023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区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各镇(办)书记主任,各区直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