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晋城市城区两会 > 两会动态

晋城市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5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5月25日上午,晋城市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218名,实到代表183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晋昕、马晋平、 吴起亮、陈亚东、栗军利、陈黎原、原末生、陈芳、贺新刚、宋春生、韩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黎原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晓峰、范永星、申军生等大会主席团成员。

区委领导郭晓晨、高雪,区政府领导程莲,区政协领导王焱、常海云、王慧杰、晋晓马、胡凤平、李晋亮,原区人大领导李晋生,区武装部、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其他处级以上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晋昕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报告从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二是全面提升履职质效,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三是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发力。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提升人大履职水平久久为功。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为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开创了良好开端。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于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的密切配合,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彰显了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城市“双核”目标定位,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努力打造让区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不断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城区的生动实践,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良好环境。

报告提出,今年常委会工作安排是: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提升政治站位上再有新高度。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属性,进一步增强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贯彻区委决策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行动自觉,在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二要充分发扬民主,在体现制度优势上再有新作为。要紧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定位,贯彻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确保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贯穿到代表履职的全过程。三要依法履职行权,在发挥职能作用上再有新突破。要发挥“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作用,紧跟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法治城区建设实际,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改进工作机制,在保障代表履职上再有新进展,履行“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职责,更加注重代表履职工作成效,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更加注重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晋昕强调,百年奋斗创造辉煌历史,接续努力成就光明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庚续初心使命,奋力开拓进取,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民法院院长郭旭鸿向大会作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从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法院工作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科学发展;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责,为平安城区建设贡献力量;忠实履行民事审判职责,依法服务保障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服务举措,努力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诉求和关切;深化工作机制改革,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聚焦聚力过硬素质,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六个方面回顾了区人民法院2021年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民法院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法院党的建设;二是坚持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进一步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四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改革;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强基导向,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和信息化建设。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申中华向大会作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从聚焦聚力发展大局,增强服务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自觉;聚焦聚力群众关切,恪守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聚焦聚力主责主业,积极履行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聚焦聚力自身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四个方面回顾了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以“服务是海”诠释大局意识,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二是以“责任担当”维护安全稳定,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新水平;三是以“能动履职”深耕四大检察,展现法律监督新作为;四是以“司法为民”传递检察温度,谱写公平正义新篇章;五是以“四个过硬”淬炼检察队伍,提升检察机关新形象。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