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晋城市城区两会 > 报告解读

2022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4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在政协第十届晋城市城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年523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共城区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务实拼搏、锐意进取,推动“双核”战略实施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也是十届区政协履职精彩起步的一年。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五个二”工作为重点,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凝聚了广泛共识,汇聚了强大合力。

这一年,我们以抓好“两项学习教育”为重点,在凝聚思想共识上取得新成效。我们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45次,推动理论学习与协商议政双向融合,不断增强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学党史、悟思想、聚共识、促履职”,扎实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研讨9次,在廉政教育基地、革命纪念地开展红色走读7次,举办了“同心同行谱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切实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激发接续奋斗的力量,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5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助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这一年,我们以抓好“两次专题议政”为重点,在服务“双核”战略上彰显新担当。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跟区委“双核”战略布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搞好城中村改造,推进城市更新”为主题,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深度协商、务实建言。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痛点、堵点,委员们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办法回来,提出了“坚持思想先导,努力打造服务之海”等6项对策建议,为营商环境优化商对策、谋良策。面对城中村改造难局、困局,委员们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广纳善言、广聚睿智,形成了“政府主导、连片开发、总体平衡、依法征迁、多方共赢”的协商共识,为拉开“城市骨架”、建设美好家园建真言、添助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围绕“五大中心”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动态跟踪、系统思考,提出了具有政协独特视角的意见建议80多条。其中,区政协课题组关于推进我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在市委《晋城工作》上刊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决策参考。

这一年,我们以抓好“两项监督视察”为重点,在助推政策落地上展现新作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实效,围绕“防污减污降碳”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开展两次监督性视察,助推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针对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从思想认识、产业发展、自然条件、队伍建设4方面提出了17条对策建议,助力我区织好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双面绣”。紧盯社区治理主体有缺位、治理能力还不高、治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14条对策建议,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与此同时,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紧盯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复审等方面的重要事项,通过会议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视察监督等形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50多条,以“有温度的监督”助推“有力度的落实”。

这一年,我们以抓好“双通报制度”建设为重点,在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上迈出新步伐。我们坚持以制度供给激发履职效能,建立了“委员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情况通报制度”“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和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制度”,不断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累计收到提案237件,立案210件。针对委员们的关心关切,我们深入15家单位开展了全部提案办理情况中期督查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专项督查,全年提案的办复率达到99.5%,委员提案的作用日见成效。其中,《关于推进我市绿色铸造产业发展的提案》作为2021年全市12件重点提案之一,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进入了决策链条,许多意见建议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体现。2021年,我区政协委员共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32条,被市政协采用55条,被市政协报送省政协32条,被省政协报送全国政协2条。其中,《规范药品零售行业营销乱象的建议》《多措并举确保社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建议》《缓解三胎政策下0至3岁婴幼儿“照护困境”和托育需求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规范药品零售行业营销乱象的建议》《多措并举确保社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建议》由省政协报送全国政协,让社情民意“小信息”发挥出沟通党政、联系民心的“大作用”。

这一年,我们以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在政协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履职,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让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山西政协报》以《实行“123”工作法,推动政协党建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区政协党建工作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2021年是区政协换届之年,我们按区委要求,严把委员入口关。换届后,政协委员平均年龄43.4岁,大学以上学历占74.5%,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占24.4%,素质更优秀、比例更合理、结构更完善。不断加强对委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出台了《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和市政协业务骨干开展针对性政治业务培训,引导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年来,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包联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320余人次,围绕疫情防控、交通执勤等工作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60余人次。广大委员于危难之中显身手,为暴雨受灾群众捐款捐物42.9万元,把委员的担当体现在情满城区、心系群众上。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城区政协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城区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经济发展新态势,在协商议政的广度和深度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展;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创新基层协商途径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面对协商民主新要求,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强化。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切实改进,以奋斗的激情和创新的勇气,不断开创城区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新局面。

主要工作体会

一年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履职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紧跟核心,筑牢信仰之基。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将“两个确立”转化为最坚定的政治共识、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毫不动摇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诚执行者。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紧扣中心,提升履职之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要始终关注大局、深刻把握大局、时刻维护大局,紧扣我区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目标定位,积极开展前瞻研究、深度协商、有效监督,努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将社会各界的“众意”反映好、“众智”荟萃好、“众识”凝聚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不断汇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不忘初心,恪守为民之责。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二字对政协而言既是亮闪闪的底色,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关键小事”作为“履职大事”,常谋利民之计,常献惠民之策,不断拓展协商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履职实效。以真情实意践行为民宗旨,以真绩实效赢得群众点赞,切实把“履职作业”写在群众心坎上。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守正创新,发挥制度之能。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我们必须自觉担当起健全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创新理念思路、创新方式载体、创新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和优势。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加强锤炼,夯实队伍之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谆谆教诲,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增强履职本领。持续创新激发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方式方法,引导委员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奋斗者,真正把“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使命履行好,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2022年工作部署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双核”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城区区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共城区区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目标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通过实施“3535”工作部署,实现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三项学习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引领事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集更多的同心者、同行者。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政协委员专题理论学习培训班,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立足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思想动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发展。

二是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四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通过学习教育让全体政协委员更加深刻地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三是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今年将要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把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政治理论学习的一大重点,精心组织、系统安排,统筹运用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努力将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万众一心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强大合力。

二、做精五大协商议题,服务“双核”战略实施

坚持区委、区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委员的才智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聚焦“五大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深入调查建真言,广泛论证聚共识,把“双向发力”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围绕“现代物流业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紧扣区委、区政府“建设更具集聚效应的商贸中心”的目标要求,就南村智慧物流园区启动建设、提高物流集散能力、增强物流企业竞争力等问题摸实情、取真经、寻灵策,努力形成一批富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献计出力。

二是围绕“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紧扣区委、区政府“建设更加多元融合的康养中心”的目标要求,就如何发挥政府在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中的引导和扶持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等问题提出有用、实用、管用的对策建议,助推老年关爱型城市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

三是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开展监督性视察。紧扣区委、区政府“在加快城市更新上聚焦突破”的目标任务,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就区委、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用高质量的监督成果,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快速度、“改”出真满意、“改”出新品质。

四是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监督性视察。紧扣区委、区政府全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要求,重点围绕背街小巷整治、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等“老大难”问题、易反弹问题开展监督性视察。通过精准有效、务实有力的民主监督,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深化、提质升级。

五是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监督性视察。紧扣区委、区政府“建设更有特色活力的教育中心”的目标要求,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开展、设施配套、师资力量配备等问题开展监督性视察。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径,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让城区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地快乐成长。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积极践行“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理念。围绕拉开“城市骨架”、建设“五大中心”、打造“蚂蚁雄兵”、加强社会治理等工作中的具体矛盾和问题,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协商活动,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打造三个工作平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拓展委员履职渠道、丰富委员履职形式、创新委员履职管理上狠下功夫,通过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的履职实践探索,更好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一是打造“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实效的要求,建好用好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协商重心下移、协商触角下延、委员力量下沉。要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通过“有事来商量”平台,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汇集成改进各方面工作的“金点子”,理民绪、解民忧、聚民心,让协商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层治理实效。

二是打造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网络平台。加大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力度,架设好“提、办、督”三方相互沟通联系的桥梁。要通过平台建设,实现对委员的管理与服务互促互进,拓展委员履职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推动提案工作由“重数量”“重答复”向“重质量”“重落实”转变,让提案工作在政协全局工作中的作用更突出、特色更鲜明。

三是打造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报送平台。积极创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有效形式,助力委员把“小信息”做成“大文章”。与此同时,要遴选更多履职能力强、综合水平高的委员壮大特邀信息员队伍,切实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开掘社情民意信息的源头活水。通过采集更多“带露珠、沾泥土”的民情民意,让信息报送的“供给侧”与党政决策部署的“需求侧”更加契合。

四、发挥五方重要作用,切实强化自身建设

坚持“结合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奋力开拓抓党建、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局面,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统领作用。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在区委领导下,科学制定《2022年度协商计划》,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区委、区政府整体工作部署。要协助区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落实责任、健全机制的使命担当上,体现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的务实举措上,体现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协商成果上。

二是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政协班子成员和政协常委在政协队伍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全面实行联系界别委员制度,严格遵守政协的章程和规定,严肃执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廉政纪律,做遵纪守法和模范履职的表率,带头珍视和维护政协组织的形象和声誉。

三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政协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力创具有政协特色的支部品牌。持续规范支部工作程序,严格支部工作标准,落实支部工作制度,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推进党的工作在政协系统全覆盖。

四是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把党员委员的先进性、模范性体现在委员履职实践中。通过深入开展党员委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带动全体委员勇担当、善作为。用每个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个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

五是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的历史要靠委员来书写,政协的风采要靠委员来展现。要充分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坚持以事业凝聚委员、以机制激励委员、以真情服务委员,不断健全完善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引导委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堪当政治协商大任的高素质委员队伍。

各位委员,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城区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奋进,勇毅前行,在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新征程上,奋力写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