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晋城市城区两会 > 建言献策

加强青年企业家培养力度 助推民营经济再创辉煌

晋城市城区工商业联合会 王慧兰

发布时间:2022-05-25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

孙书记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大对青年企业家的培养力度,不断培育和壮大‘蚂蚁雄兵’”。青年企业家是社会创业、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青年企业家是提高我区竞争力和经济活力的需要。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不断关注青年企业家成长,成立了城区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了全省首家民营经济研究会,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企业交流与合作,在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目前我区青年企业家队伍的培育与建设工作与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相比,与先进城市和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完成我区“十四五”发展目标,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坚定政治思想引领。对青年企业家进行理想信念培训提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活动,切实帮助青年企业家学习先进知识技术、了解产业发展方向、更新企业管理理念,激发青年企业家内生动力。建立同外地青年企业家定期交流平台,坚持本地青年企业家“走出去”,将外地企业家“请进来”,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帮助青年企业家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寻找商机,促进跨区域合作。引导青年企业家分析形势,找准发展方向,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围绕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五大中心”建设等我区中心工作献计献策,激励广大青年企业家以主人翁的姿态,以青年的朝气和企业家的智慧,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健全联系服务机制。不断壮大青企商会会员。积极引导青企商会大力发展会员,持续吸收有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加入商会,促进商会会员不断发展壮大。加强青年企业家信息数据库建设,在原有青年企业家信息库基础上,为青年企业家和所属企业建立更为详细的台账,精准把握企业优势资源、迫切需求和合作意向,搭建企业合作交流的信息基础,为青企企业发展提供对策、技术、资金、团体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建立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进一步加强对优秀青年的政治引领和系统培养,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示范带动,从而激励全区广大青年学习先进、奋发成才,为我区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2021年12月成立的城区民营经济研究会是我省首家县级民营经济研究会,是我区民营经济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区工商联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强化理事的责任意识,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骨干力量;注重整合资源,充分依托这一研究平台,加强与研究机构、院校及企业等的交流合作,把各方面的精英研究力量聚合起来,把各方面的信息资源集中起来,形成最大合力。聚焦当前青年企业家发展中遇到的困境和迫切需求,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区委、区政府作决策提供更多借鉴参考,为我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四是多措并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探索推动建立区委、区政府与企业直接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搭建政府与企业的双向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难题,深入践行“服务是海”的理念,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超前想到”的服务精神,把为企业服务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继续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开展联合行动,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与税务、人社开展联合行动,努力营造更好的税收、招聘营商环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