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晋城市城区两会 > 建言献策

抢抓机遇育康养新机 整聚优势布康养新局

区政协委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股长 李 利

发布时间:2022-05-25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晋城: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城市、能源革命领跑城市、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通往中原城市群和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我区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在服务大局中抓住机遇,在顺应大势中借力借势,发挥区位优势+气候优势+服务优势,换道养老产业,享中原市场,拓康养之城发展路径,全力创造出城区更美好的未来。

一、面临人口老龄化新常态,抢抓战略机遇。

全国人口老龄化现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例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6%。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对人口老龄化进行预测,到2022年左右,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届时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老年人约有1.8亿,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2025年“十四五”规划完成时,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1亿,占总人口数的约15%。如何赡养老人,提高老年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家庭面临的新常态。2020年河南省人口9605万,排名全国第三,现在每年到三伏天,中原城市有成百上千的老年人及家庭自发到晋城周边县区避暑,“十四五”将成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最重要的“窗口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二、发挥3+优势合力,分享中原康养人群红利。

1、区域气候优势:晋城城区位于太行山南端,地处晋城盆地的中南部,东濒丹水河,西临伊侯山,丹河与沁河萦绕左右,地势平坦,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居高而不寒、地高而不旱,气候温和适中、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近少旱灾洪涝之忧,远无海啸地震之患,是太行山上最绿的城市。受大陆性季风影响,年平均气温5到10摄氏度,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550到750毫米;最佳旅游季节为4到10月,气候宜人,非常适合老年人居住养老。

2、区位优势:晋城处于山西省东南部,晋豫之交,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望黄河,北通幽燕,山川秀美、景致宜人、历史厚重、物产丰富、区位适中,交通便捷,是山西通往中原的重要门户。城区位于晋城市中心,2020年底高铁站迎来开通,太焦、候月铁路纵贯,环城高速、晋焦高速、长晋高速、晋阳高速、207国道、省道与县道、乡道交织成网,陆路交通四通八达,自驾出行十分便利,是中原城市群康养的大后方。

3、服务优势:硬件设施方面:我市正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计划投资890亿元实施135个项目,2022年完成投资210亿元,包括十大文旅康养项目、八大公共服务设施、五所新建医院、十个城市公园、六条生态廊道和200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等。软实力方面:城区是全市最先提出退二进三,突出服务业占比的县区。据不完全统计,家政服务协会有会员单位34家,开展的家政培训涉及:家政服务员、保洁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种类,其中有培训资格的有6家,仅抽取1家培训学校数据来看:从2013年到现在培训家政服务员约900人;保洁员约500人;育婴员约250人;养老护理员约300人,取得资格证书的占90%;就业人员占70%。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30个省建立了互联医疗服务监管平台,三级医院网上约诊率已达50%以上。2020年晋城市与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签订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协议》,双方将通过“名师共享、学科共建、科研共创”等方式,在专科联盟、学科共建、专家团队、科研合作、技术支持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我市13家医疗机构与北京44个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及专家团队签定了合作项目。山西省中医院分院落户城区,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领跑全省。借助签约医疗协作项目,学习借鉴北京优质医疗技术服务、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前沿医疗技术手段以及知名医学专家宝贵的从业经验,卫生健康事业投入逐年增加,医疗环境持续改善,为医养、康养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平台。

三、激发康养产业发展,打造康养新城。

1、加大扶持力度,形成康养合力。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鼓励行业协会,协助政府做好康养规划、完善康养医养机构各项服务措施,优化老年人参与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开展康养、医养融合研究,指导行业发展壮大。

2、促进会展交流,营造康养氛围。举办交流活动,借助举办全国赛事、观摩、海外炎黄祭祖、康养大会等活动宣传造势,提升影响,吸引有康养需求的消费人群。

3、加强人才培养,形成服务群体。由政府卫生健康、商务、人力资源等部门开办各项康养类专业培训,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康养业的发展输送大量技能和管理人才。

4、加强医疗机构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基层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试点机构的试点工作、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建设工作,重视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等医养、康养机构建设,形成完整、配套的系列康养基础设施,制订相关技术标准,为康养服务业发展提供医疗支持。

5、依托核心区主区,辐射周边区域。依托4平方公里白马寺森林公园核心区主区,建立高端康养片区并辐射周边县区。围绕夕阳红老年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务、友善环境等方面,引导民间资本注入,为康养服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提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

晋城是中原地区的后花园,每年有30万左右河南人来晋城避暑康养。壮大我市文旅康养产业,整合区域气候、区位、医养服务三大优势,结合大力推进建设的“百村百院”工程,突出特色化,增加吸引力、提升竞争力,全力打造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之城。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