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晋城市城区两会 > 建言献策

加强社区基础建设,提升全科网格效能

区政协委员、黄花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解健梅

发布时间:2022-05-25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

世界疫情冲击下,城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多彩花海”行动、老旧小区改造、打造“蚂蚁雄兵”、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要精心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还有很大差距。我将围绕社区网格化管理,从提升全科网格效能这一方面,同大家分享交流我的思考。

一、我们在提升全科网格效能方面的具体做法

一是在品牌打造中增强网格影响。我们成立了“小黄花普法驿站”,开展了五方面活动:(1)开展“法律讲堂”,着重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范电信诈骗、以及禁毒铲毒集中宣传活动;(2)创新“智慧矫正”,左手法律,右手关怀,帮助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3)争当“反诈先锋”,与居民和门店签订防诈骗、防非法集资以及禁毒铲毒承诺书,提高群众识别电信诈骗能力;(4)做好“和事佬”,设立黄华街社区居民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5)成就“律政家人”,为弱势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经过我们的努力,社区无越级上访事件,社区“三零”创建工作有取得了突出成效。随着“小黄花普法驿站”的建立和成熟,在一系列的宣传和活动中,居民对于网格的熟悉和认可不断提高。

二是在紧急任务中调动网格资源。近年来,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疫情防控,去年年底以来,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社区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7名网格员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近4000居民,通过网格,广泛动员小区和驻地单位的志愿者,在各卡口24小时值班,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强堡垒;在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中,市直、区直单位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帮助我们仅半天就完成了任务。在以疫情防控为代表的紧急任务中,网格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集结、调动人力物力资源,同样,紧急任务的“练兵”也为我们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储备了力量。

三是在专项工作中优化网格运行。从文明城市创建到迎接复审,社区始终是主力军。这三年来,我们与联点共建单位开展了三十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从最初志愿者如何合理分工、开展工作,各个网格彼此怎样良性互动、有机统一,到现在各项制度的健全建立、习惯的逐渐养成、志愿服务的井井有条,使得网格的运行不断优化、更加顺畅。

二、提升全科网格效能的具体建议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网格运行”“着力提升全科网格效能”,我也深深感受到网格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和法宝,用好网格、激活网格,方能真正走出一条“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社区治理新路。

一是科学划分网格,明确建设重点。一是根据社区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等原则,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明确“一张基础网格”。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可依托基础网格进行,确保基础数据、业务规范、指挥调度“三统一”。二是明确功能定位。突出全科网格在推进党的建设、法规政策宣传、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隐患排查、便民服务、民主监督等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当中的作用。

二是强化信息支撑,推进平台体系建设。组建市级管理指挥调度中心,负责全市网格管理、指挥调度和监督考核。以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对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平台等,加大网格内信息采集和整合力度。

三是加大网格员培训,夯实基层基础。加大全科网格员的培训,培训各项工作专业知识,建立培训机制,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持续激发网格员的工作热情,尽职尽责,奋发有为,做强基层、夯实基础。通过培训,也增强网格员们的归属感和价值感。

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社区治理的优化、活力的激发、力量的调动是基础,心怀“服务”、用好“网格”至关重要。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