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城区 > 城区投资 > 优惠政策

64条6大保障!城区推出“硬举措” 打出“组合拳” 强化市场主体倍增服务保障(四)

发布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姚霞飞





开 栏 话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决策部署的战略之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提升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市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保护和激发全区市场活力。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通知,《若干措施》从“金融支持、财税支持、用地保障、环境能耗保障、科技创新支持、政务服务”等六方面,提出64条“硬举措”,打出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组合拳”,全力以赴破局出新,坚定不移奋勇前进,全力推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胜利。


今天请聚焦
六大保障—— 环境能耗保障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

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我区出台

《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

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

64条措施强化市场主体倍增服务保障

拓展环境能耗空间

强化重点区域、行业、企业污染防治、节能降耗,不断提升我区污染治理水平和节能降耗水平。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耗总量,结合城区能耗强度下降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合理分解年度双控目标。指导企业合理测算新上项目原料用能,在节能审查中合理扣减原料用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不断腾出环境能耗空间,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科学统筹排污能耗保障

重大产业项目在满足环境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所在区域保障确有困难的,报省级储备指标统筹解决,并将现行的总量指标在环评审批前取得调整为建设单位承诺投产前取得。将单位增加值能耗作为新上项目的重要标准,优先发展有利于完成全区能耗强度下降目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行业产能已经饱和的“两高”项目要按照“减量替代”原则,落实能耗指标以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主要产品设计能效水平应对标行业能耗限额先进值或国际先进水平。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动态监测。积极争取区内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能耗单列目录。(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发改局)


简化项目环评编制

加强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对满足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落实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区项目,政策规划符合性分析、选址的环境合理性可行性论证、区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评价等环评内容可以简化。环境影响报告表中现状环境质量原则上以引用现行有效监测数据为主,取消评价等级判定、模型预测、环保措施技术经济论证等内容。(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生态环境分局


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

未列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项目无需办理环评手续。对专用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低于6000千瓦的光伏发电、经济林基地(原料林基地除外)、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办理。(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拓展环评承诺制改革试点

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项目环评审批部门在收到告知承诺书等要件后,直接作出审批决定。(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生态环境分局



优化小微企业环评

对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建设项目,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探索园区内同一类型小微企业项目打捆办理环评手续,统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单个项目可不再重复开展环评。(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简化排污许可管理

未列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的项目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按照通用工序管理,且不涉及锅炉、工业炉窑、表面处理、水处理的煤炭开采洗选,天然气开采以及黑色有色金属、非金属采选,设备制造等行业项目,一律实行登记管理,无需申领排污许可证。(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优化执法监督管理

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充分保障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抽查。对污染物排放量小、环境风险低、生产工艺先进的小微企业,纳入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执法检查次数或免予现场检查。(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