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城区 > 城区投资 > 经济发展

上半年城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7-20    信息来源:    编辑:

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9亿元,同比增长3.9%,低于全市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投资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增速排名全市最后一位;6月份单月投资完成18.8亿元,同比下降5.8%。

一、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特点

(一)一产、二产投资占比下降,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超九成

由于我区是主城区这种特殊区位特点,第一产业投资和第二产业投资占比相对较小,第三产业投资占我区投资比重超九成。上半年,一产完成投资0.23亿元,同比下降21%,一产投资6月单月仅完成0.07亿元,单月同比下降74.6%;二产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下降58.9%;三产完成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14.8%。一、二、三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0.5:5.8:93.7,第一产业投资和第二产业投资占比下降,分别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二)市级政府类项目投资增速和占比大幅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区在库的43个市级政府类投资项目共完成2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亿元,同比增长88.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9.6%,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26.3个百分点,拉动上半年全区投资增长24.2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类投资大幅增长,占比上升

上半年,在晋城市文博路绿化工程、晋城市崇实公园景观绿化项目、龙湾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龙马湖南扩工程和主城区水系建设及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等市级政府类基础设施项目的拉动下,全区基础设施类投资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203.5%,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同期增速为-33.5%)增加237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比重达到35.5%,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23.3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镇(街道)情况

上半年,全区八个镇(街道)投资增速“四增四降”。前四名分别是开发区、西街、西上庄和南街,增速分别为83%、40.7%、39.2%、31.3%,后四名为钟家庄、东街、北街和南村镇,增速分别下降12.7%、14.5%、35.2%和46.2%,第一名比最后一名增速高129.2个百分点,八个镇(街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不均衡。        

三、当前存在问题

(一)在库投资项目不能支撑完成全年目标

随着我区老城更新与保护一期工程、万达广场、华谊兄弟星剧场、瑜园一期等重点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在库投资项目明显不足。现在库182个项目,剩余总投资249.9亿元,按正常施工进度测算,下半年预计仅可上报45亿元左右,全年投资预计完成90.9亿元,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按12%增速测算,离目标还差43.1亿元,远不足支撑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有所回暖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下行,房地产企业本年到位资金持续下滑,上半年,在库房地产企业本年到位资金12.5亿元,同比下降33.6%,进而影响项目支付进度。上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完成16亿元,同比下降20.5%,增速连续5个月下降,比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17.9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比重仅为34.9%,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0.6个百分点,需引起高度重视。

上半年,我区及时出台“购房券”,共计500万元,有效拉动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12万平米,加之华街左岸C区项目新入库,6月贡献4.7万平米销售面积,6月单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共完成17.2万平米,同比增长289.3%;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共完成27.3万平米,同比下降1.8%,增速比1-5月份提高55个百分点。

(三)工业投资大幅下降,进而影响产业类投资下滑

上半年,全区在库工业项目仅有18个,完成投资2.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8亿元,同比下降58.9%。影响因素:随着阳城电厂至晋城市区集中供热热网项目进入尾声,今年上半年仅完成投资1.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8亿元,加之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项目上半年投资为0,这两个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投资3.4亿元,直接导致我区工业投资大幅下降。

    上半年,受工业投资大幅下降的直接影响,全区产业类投资仅完成4.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3亿元(工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3.8亿元),同比下降42.7%,占全区投资比重仅为9.7%,

四、建议

(一)精心包装、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我区“双核”战略和“五大中心”,抓紧谋划出一批具有战略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同时加快南村智慧物流园、程颢书院文化创意园等项目的审批、立项、施工等前期手续办理速度,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早日入统,充实投资项目库。

(二)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入统、上报工作

一是积极主动和市发改、市住建、市园林、市国投等市直单位对接,协调补办入统手续,争取将已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早日上报。二是督促房地产项目单位和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单位,加快财务支出进度,尽快开票入账,早日上报投资。(城区统计局 靳凯)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