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城区 > 城区投资 > 经济发展

2022年城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07    信息来源:    编辑:

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防控形势,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双核”战略,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低位开局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GDP:完成73.6亿元,增长4.1%,增速排全市第6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0.14亿元,增长0.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9.9亿元,下降2.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3.5亿元,增长4.9%。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排全市第3位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元,增长0.6%,增速排全市末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7.9亿元,下降0.1%,增速排全市末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增长75.5%,增速排全市第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1944元,增长5.9%。

二、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运行低位开局

一季度,全区GDP完成73.6亿元,增长4.1%,在全市排第6位;增速分别低于全市(8.1%)4个百分点、全省(6.5%)2.4个百分点、全国(4.8%)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因建筑业增加值下降12.7%,下拉GDP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4.9%,拉动GDP4.4个百分点。服务业产业占比由67.7%提升到86.4%,成为我区绝对主导产业。

(二)工业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

3月份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9%,累计增长11.4%,增速较1-2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低于全市(13.1%)1.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11%)0.4个百分点、全国(6.5%)4.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增长主要因市热力公司供热面积增加、晋普山煤矿产量增加,供热和煤炭两大行业分别拉动工业经济增长8.5和6.6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恢复势头放缓

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3.5亿元,同比增长4.9%,分别低于全市(5.6%)0.7个百分点,全省(5.0%)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0%)0.9个百分点,仅略高于我区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4.6%)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零售业下降3.9%,房地产行业下降5.1%,交通运输业(3.0%)、住宿业(3.0%)、非营利性服务业(4.9%)增速较低;批发业(7.2%)、餐饮业(7.0%)、金融业(7.3%)、营利性服务业(9.7%)增速放缓。受疫情影响,服务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恢复步伐放缓。

(四)消费市场恢复势头受阻

3月份,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和消费活动明显减少,对我区消费市场冲击较大。一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7.9亿元,下降0.1%。其中,限上零售额3月单月下降42.0%,累计下降20.5%,分类型看,商品零售下降24.1%,占限上零售额的93.6%,下拉限上零售额23个百分点。从主要商品类值看,占比超90%的10个重点类值9降1升,影响较大的汽车类下降17.7%、服装鞋帽纺织品下降63.9%、粮油食品类下降24.3%、家电类下降47.8%。

(五)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

一季度,因建设项目开工不足,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元,增长0.6%,分别低于全市(14.5%)13.9个百分点、全省(14.3%)13.7个百分点、全国(9.3%)8.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6亿元,增长40.6%,增速高出全部投资40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10.8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完成1.8亿元,占比20.4%;一产投资完成510万元,增长367.9%。

(六)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增长75.5%,增收1.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3亿元,增长9.1%,增收0.2亿元;非税收入完成1.8亿元,增长6.5倍,增收1.6亿元。

三、存在问题

(一)经济增速较低。一季度全区GDP仅增长4.1%,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建筑业企业增加值负增长。受疫情影响,我区建筑业多数处于停工状态,在库的77家建筑业企业中,一季度上报产值的仅13家,建筑业总产值完成2.38亿元(其中,晋城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产值1.06亿元,晋城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产值0.48亿元),下降20.7%,下拉GDP增速0.8个百分点。受疫情和环保管控影响,3月份建筑工地开工不足,导致建安投资增速仅增长10%,不达15%的预期。二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9%,低于2016-2021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7%)2.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足。

(二)规上工业增长拉动单一。一季度,受疫情防控、环保管控等影响,我区还有14家规上企业(铸造8家、建筑材料类4家和恒光矸石热电)尚未复产,已复产企业也因物流不畅,原材料购进困难,产品外销困难,多数企业未达正常产能。南村企业工业总产值3月份当月下降23.5%,累计下降8.5%。规上工业增加值虽实现11.4%的增速,但主要是靠煤炭和供热行业的推动(煤炭行业贡献率57.8%、供热行业贡献率74.7%)。

)服务业恢复步伐放缓。受疫情影响,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增速较低,零售业销售额下降0.8%,增加值下降3.9%,下拉GDP增速0.2个百分点。二是受疫情影响,晋长、晋焦高速营业收入持平,运输企业中,公交公司和省运分别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6.7%和61.7%,减少680万元和5600万元;晨光物流和运盛物流因公司改制和业务调整,业务量下滑,分别下降68.9%和18.5%,减少1348万元和984万元;8家交通运输企业营业收入合计下降26.7%,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加值增长3.0%,低于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市场疲软,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丹河新城的集中售房,吸引了大量的刚性需求和优质购房者,影响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同时受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期基数高的影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9%,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5.1%,下拉GDP0.4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1%,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因疫情防控需要,3月份人员流动受限,多数批零住餐企业停业20天左右,当月限上零售额下降42%。二是凤展、苏宁非自营营业额无法上报,1-3月累计2.3亿,下拉限上零售额9.8个百分点。三是中石化3月销量下降3000吨,1-3月零售额累计下降7.8%。

(五)投资项目开工不足。季度主要受疫情防控、环保管控等影响,仅开工项目28个,开复工率20.1%,其中重点工程复工率仅达20.1%,同时已开工复工项目到岗人员力量不足,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一季度新入统项目0个。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抓好经济运行分析。一是用好清单化落实机制,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清单,把责任压实压紧;二是用好常态化调度机制,紧盯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二)抓好工业生产调度。一是帮助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行。二是开展产销对接会,帮助铸造企业打通本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三是抓好汉通鑫宇投产进度,争取5月份转入我区统计库。

(三)抓好建筑业及房地产业的调度工作。对我区建筑业市场情况和房地产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判,制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扶持建筑业企业提档升级,提升在库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力。深入重点企业,督促落实三方进度单,确保建筑业产值应报尽报。对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所售房屋面积,及时签订销售合同,应报尽报。对政府投资类工程,在同等条件下,给予在库建筑业企业倾斜,帮助在库建筑业企业做强做大,让建筑业、房地产业真正成为城区的支柱产业。

(四)抓好服务业助企纾困工作。结合近期出台的《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和《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结合我区实际,修改完善我区行动计划和若干措施,尽快出台实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渡过难关。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消费券发放调研工作,通过刺激消费,拉动消费市场稳步回升。

(五)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一是帮助建筑企业解决务工人员进入困难问题,加快项目复工复产进度。二是积极主动和市住建、市园林、市国投等市直单位对接,争取将已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早日上报入统。三是督促房地产项目单位,加快财务支出进度,尽快开票入账,早日上报投资。督促财务支出法的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单位,加快财务支出进度,早日上报投资。

(六)抓好“四上”企业入统和“准四上”企业培育。加强调研,对符合条件的四上企业,能月度入统的及时入统,不能月度入统的做好年底入统。对准四上企业建立清单,加强培育,争取早日入统。(赵园园)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