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城区 > 城区投资 > 经济发展

2021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25    信息来源:    编辑:

2021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持续呈稳步增长态势。

2021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7亿元,同比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4.9%,完成投资绝对额全市排名第二,投资增速全市排名第六。

2021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及增速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从产业投资看: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25.6%,拉动全区投资增长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57%,拉动全区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1.8%,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

2、从投资规模看: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57.4亿元,同比增长6.9%;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3.1%;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6.4亿元,同比增长8%。

3、从产业类投资看全区产业类投资完成22.8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9%,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该行业完成投资12.9亿元,占全部产业类投资比重达到56.6%.

4、从民间投资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4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9.7%。

5、从房地产开发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6.4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7.1%;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7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6%。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三次产业投资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2021年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0.9∶13.9∶85.2,第三产业投资独大,占比接近9成,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占三产比重达到66.8%,占全部投资比重也达到47.1%。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过大,尤其是房地产业投资占比过大,导致全区产业转型支撑不足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虽然形成了以三产投资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但是产业发展的层次还有待高。      

(二)全区新入库项目的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和本年完成投资均呈下降态势

2021年全区新入库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共127.7亿元,本年完成投资35.1亿元,比2020年分别减少18个、39亿元和1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4%、23.4%和24.7%。尤其是2021年新入库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减少的11.5亿元,直接导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市定目标未完成。同时,由于新入库项目的减少也必然对我区2022年投资的增长造成一定影响,需引起重视。

近三年全区新入库项目情况表

                                      单位:亿元、个


2021年

新入库项目

2020年

新入库项目

2019年

新入库项目

个数

59

77

74

计划总投资

127.7

166.7

130.8

本年完成投资

35.1

46.6

46.1

(三)八个镇(街道)投资序时进度不均衡

2021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序时进度为95.7%。其中,仅有三个街道完成区定投资目标,分别是:西上庄街道(112.6%)、北街街道(108.8%)和钟家庄街道(107%);剩余5个镇(街道)均未完成区定投资目标,分别为:南街街道(95.9%)、东街街道(95.1%)、开发区街道(87.1%)、南村镇(85%)和西街街道(51.9%)。


(四)产业类投资占比偏低

2021年,全区产业类投资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虽达到71.3%,但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仅为19%。2021年全年在库产业类投资项目共47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仅有2个,计划总投资1亿-5亿元项目10个,对产业类投资支撑有限,仅能勉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17.7%)。

四、几点建议

(一)依托南村工业园区,促进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依托南村工业,发挥工业园主阵地作用,围绕“六新”产业,明确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延长产业链和供应链,加快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和建设。同时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提质发展工业经济。将人工“制造”转变为智能“智造”,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速度,为城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二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强化项目支撑

高起点谋划项目。立足城区特色优势,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部门的联系,抢抓国家新增4.35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券契机,靶向瞄准省里划分的十大板块,在项目谋划包装的数量、质量、体量上下功夫,力争更多项目纳入省、市项目盘子。高标准推进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依托老城、西北片区、东南新区、南村工业园区等板块,扩大投促中心队伍规模,制定产业地图和招商图谱,充分利用好进博会、厦洽会、全国康养大会等招商平台,实行精准招商,对重点招商项目采取项目一事一议,用最优惠的政策,最大的诚意推进项目签约、落地、投产高效率推进项目。建立项目服务“24小时直通车”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省、市、区重点工程建设。(投资科 靳凯)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