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推进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为坚决打赢打胜“秋冬防”这场硬仗,区生态环境分局按照全市、全区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要求,采取“清单化、常态化、科技化”整治方式,通过“日常检查、专职巡查、定期调度、集中治理”工作举措,全力推进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有效遏制餐饮行业违规排放油烟污染环境行为。

紧盯目标任务,实施“清单化”整治。一是健全专项整治体系。加强对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了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了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器有没有、用不用、洗不洗、达不达标4方面管控重点;制定了全安装、作承诺、常清洗、建台账、禁露天5方面管控标准;确立了一周一巡查、一月一督查的管控措施;形成了以巡查、发现、报告、整改、销号为一体的闭环式处置体系。二是实行清单化推进。对市区餐饮企业进行详细摸排,制定了1798家餐饮企业的任务责任清单,全部分解到518个网格员人头,重点对国控点周边500米范围内368家餐饮企业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三是组建专职巡查队伍。在生态环境4支执法队、镇(街道)8支网格队的基础上,增设了100人的环保专职巡查队伍,分组分片、责任到人,对各类污染源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多轮次的巡查检查。

统筹系统安排,实施“常态化”整治。一是强化日常监管。要求1798家餐饮饭店签订了《晋城市城区餐饮单位油烟达标排放承诺书》,规范建立了《晋城市城区餐饮单位油烟设备清洗台账》,重点时段一月一清洗,其他时段一季度一清洗。对241家大型餐饮企业(100座以上)全部安装油烟在线监控,高效油烟净化器安装和正常使用率达到了100%。二是严格进行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检查示范区周边500米范围内餐饮企业1813家(次),368家餐饮单位全部清洗了油烟净化设施,67家完成油烟净化设施更新,立案查处3家。三是坚持动态清零。积极引导示控区周边100米范围内餐饮企业进行搬迁,共关停搬迁9家,实现了100米范围内餐饮饭店动态清零。四是发挥示范引领。创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示范社区”,确定了南村镇杨洼社区、西上庄苗匠村、钟家庄白水社区、东街凤苑社区等8个社区为晋城市城区油烟污染整治“示范社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夯实工作基础,实施“科技化”整治。一是打造监测指挥中心。计划投资500万元,构建城区环境监测指挥调度中心,可于年底前完成建设,建成后,将整合餐饮油烟在线监控、施工工地视频监控、环卫作业车辆调度等多个平台,集合问题反馈、指令发布等多种功能,实现社会污染源信息化管控。二是实行智能管控。对1557家中小型餐饮饭店计划分两批安装智能化监控设备。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空气质量示范区500米范围内368家的安装工作,确保今年实现示范区500米内智能监管全覆盖。三是用好社会监督。设立了24小时有奖举报电话,动员全社会广泛关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等环境问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夯实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体系,巩固提升“清单化、常态化、科技化”整治方式,多方发力,齐抓共管,进一步推进餐饮油烟常态化整治工作,全力守护“城区蓝”。

                                                                    (侯永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