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精准治污  科学治污  依法治污 市生态环境局城区分局综合施策厚植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2-01-17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城区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打造城市“双核”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核心,锚定目标,综合施策,持续攻坚,市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环境基础。

靶向精准发力,推动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为铸就具有城区特色的生态路,市生态环境局城区分局科学编制规划,采取强化组织领导、突出信息管控、坚持工作调度、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督查考核的措施,全力打好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组合拳。一是强化工业污染源“标准化”管控,以“绩效评估”为抓手,对工业企业进行差异化管控,倒逼企业提标升级改造,对不同行业的74家企业进行绩效评估;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对市区周边10公里范围内98家环保不达标企业进行淘汰整治;完成辖区内的35家企业141个炉窑治理,辖区范围内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对冶铸等重点行业企业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严格过程管控;严格规范建设门禁视频系统,加强重点行业移动源尾气排放监管。二是强化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强化餐饮饭店油烟污染管控,开展17次专项检查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30余处问题立即进行现场整改。累计完成241家100座以上饭店及烧烤店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实施“人防+技防”监管模式,71家工业企业和汽修企业全部安装直接燃烧和催化燃烧等高效治理设施,对97家涉VOCs企业开展自查工作,制定加油站环保管控标准,对建成区内14家加油站实施错峰卸油,23家加油站全部完成三次油气回收;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完成629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审核登记备案工作,29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二维码的年检工作,对84家建筑工地、企业集中监测检查,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00余台,切实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物排放。

持续深化治理,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实施重点工程治污,建立协调协作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一天一碰头、一周一调度,推动晋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城区片区)加快实施,截至目前,18个村的管网建设已基本完工,管网总长125.01千米,检查井3155个。加强地表水水质管控,因地制宜制定“一断面一方案”,对全区1个省考和2个市考断面上游3000米、下游500米及河道两侧500米范围,提出“10项严格管控措施”,对白水河沿线企业的8个排污口原有标志进行更换,确保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开展“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对5家涉水企业实施“黄、红”牌管理制度;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隐患排查,对市区24眼及南村镇、西上庄办事处2处乡镇集中水源地进行排查,确保全区饮用水安全。

坚持综合整治,推动全区土壤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对辖区内3家土壤重点行业企业进行隐患排查调度,开展固废危废专项检查,建立全口径工业固体废物清单56家,17家大综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在全国固体废物管理系统进行了一般工业固废申报,对2家煤矸石产生单位的“两视频、一台账”进行了规范管理,对3处煤矸石堆场进行了整治,对12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进行了考核,完成“两视频、两台账、一规范”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全区生态环境监管巩固提升。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统筹调度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健全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联系镇(街道)工作机制,对2017年-2020年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等各检查组反馈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回头看”,完成2021年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城区的17个问题办结工作。分类开展专项行动、专项督查,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集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三查三服务”“利剑斩污”“环境安全”“核与辐射”专项行动,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360余家次,完成各类整改问题30余个,立案查处55件,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夯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

凝心聚力惠民生,保护环境优生态。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3,同比下降14.53%。其中,PM2.5浓度为35μg/m3,同比下降23.91%,优良天数为25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9.3%,城市的“颜值”进一步擦亮,绿色青山的“底色”进一步厚重,为打造城市“双核”,建设美好家园奠定了坚实生态环境基础,使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