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城区动态

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21日召开。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峰作具体安排。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孙世新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双核”战略 全力建设美好家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全会工作规则》,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5人,区委候补委员7人。区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省、市、区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中共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双核”战略 全力建设美好家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全会工作规则》。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并就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提出要求。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峰就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提出并实施建设“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双核”目标定位,作出拉开“城市骨架”、建设“五大中心”、壮大“蚂蚁雄兵”、践行“服务是海”等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群策群力、狠抓落实,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双核”战略 全力建设美好家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展现城区担当,作出城区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指出,2021年是城区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锚定“双核”目标中把准了总航向,在建设“五大中心”中提升了首位度,在加快城市建设中扛起了主担当,在打造“蚂蚁雄兵”中增添了动力源,在聚力干事创业中彰显了精气神,全区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效益提升、人民生活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总结了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点深切体会。一是必须感悟思想伟力,把牢政治方向。只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就一定能确保我们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必须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发展路径。只要我们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奋斗,就一定能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三是必须践行“服务是海”,撑起发展之势。只要通过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同志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造出推动城区发展的汪洋大海。四是必须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五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凝聚干事合力。只要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就一定能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深入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双核”战略,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综合研判今年的发展形势,我们既面临不小压力,也面临许多机遇。只要我们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正视困难、应对挑战,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就能牢牢掌握干事创业的主动权,奋力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围绕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目标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与长远,深入实施拉开“城市骨架”,建设“五大中心”,打造“蚂蚁雄兵”的战略部署,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的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八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要在加快城市更新上聚焦突破。全力服务重点片区建设,深入开展“多彩花海”行动,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二是要在建设“五大中心”上聚焦突破。加快建设更具集聚效应的商贸中心,更具辐射效应的金融中心,更富人文气息的文旅中心,更加多元融合的康养中心,更有特色活力的教育中心。三是要在推进产业提质上聚焦突破。力促服务业提质增效,力促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力促农业特优发展。四是要在紧抓项目建设上聚焦突破。主动对接项目,精心谋划项目,全力引进项目。五是要在壮大“蚂蚁雄兵”上聚焦突破。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用足用好政府引导基金。六是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聚焦突破。促指标进位,靠服务制胜,以改革增效,用问责倒逼。七是要在加强社区治理上聚焦突破。重点在社区服务市场化运作、提升全科网格效能、物业服务管理、搭建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上破题,形成社区治理升级样板。八是要在筑牢发展底板上聚焦突破。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城区阵地”,坚决守好生态环保红线,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牢记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强化工作引领,涵养工作情怀,彰显工作担当,掌握工作方法,树立工作导向,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会议在具体安排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目标、精准施策,提升能力、心存敬畏。聚焦重点,扭住关键,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叫响文旅康养品牌,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二是全力以赴强化项目支撑。明晰项目定位,谋划项目包装,夯实项目前期,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注重过程管控。三是全力以赴培育市场主体。扩大规模总量,强化政策支撑,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国资国企提质增效,抓好财政资金管理,全力打造创新生态,全面提升开放能级。五是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建设。“拆”“清”同步推进,“整”“建”协同发力,加强城市治理。六是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坚决守好两条底线,特优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七是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八是全力以赴提升民生福祉。实施就业促进工程、教育优质工程、医疗健康工程、社保兜底工程、文化繁荣工程、安全稳定工程。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解放思想抓落实,清单管理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督查督办抓落实,拼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强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以全区各项事业的新气象、全区各级干部的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