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5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

城政办发〔2022〕16号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支持个体工商户

倍增质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南村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晋城市城区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晋城市城区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实施方案

按照省、市、区《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关于印发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要求,为促进我区个体工商户快发展、大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堵点难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公正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区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

二、组织领导

按照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要求,成立晋城市城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研究并推进实施我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作,统筹协调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各镇(街道)、有关部门抓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任务落实,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工作专班由区发改局、区教科局、区工信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民营经济局、区文旅局、区卫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法院、区税务局等部门组成,区市场监管局为牵头单位。

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承担日常工作任务;办公室主任由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工作专班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指定负责同志担任。

三、工作措施

(一)拓展个体工商户行业领域

1.拓宽创业领域。积极打造特色鲜明、辐射力强、集聚效应突出的区域或专业市场、重点商圈、共富驿站等,并以此为基础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吸附个体工商户创业。鼓励个体工商户通过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网络营销等多种方式创新创业,积极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经营管理、融资服务等创业服务,拓展创业空间,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就业。引导个体工商户主动融入“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战略,更多参与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教科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各镇(街道)]

2.鼓励新业态新经营模式发展。鼓励传统批发零售业个体工商户创新云直播、云逛街、云购物、云体验、云旅游等新型经营模式,打造“小而美”网红品牌。鼓励老旧小商店、杂货店、小卖部等分散经营零售店通过加盟、合作等方式参与品牌连锁店经营。加快改造一批个体工商户聚集的专业市场,建设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消费场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教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体局、各镇(街道)]

(二)优化个体工商户准入流程

3.进一步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度。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推行政务服务向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加快推进区、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延伸至各镇(街道)和试点村(社区)办理。推行“全程网办”、智慧审批、告知承诺、“证照同发”登记审批模式。在餐饮、食品经营、药店等高频领域推广“证照联办”“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改革,对存在关联的多项许可,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并联办理”。[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各镇(街道)]

4.放宽经营场所限制。继续实行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深化“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一人多照”改革,支持个体工商户线上、线下“一照多址”经营。已使用实体经营场所(不含集群登记地址)办理营业执照登记的,可直接在网上开展经营活动。(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三)减轻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

5.加大税收优惠和扶持力度。提升对个体工商户的纳税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个人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依托云平台大数据甄别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纳税人,推广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开展线上方式辅助办税,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方便个体工商户办税。2022年12月31日前,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6.推动降低经营成本。督促引导平台企业降低过高的不合理收费和抽成,提高收费标准、规则和抽成比例的公开透明度。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用于创业服务的公共软件、开发工具给予适当补贴。鼓励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免费高带宽互联网接入服务,平均资费再降10%。对新设立个体工商户推行“六免服务”(免费代办、免费刻章、免费发放税务Ukey、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发放政策礼包)。[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各镇(街道)]

7.强化金融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加大对

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发挥好再贷款精准滴灌作用。鼓励经办银行运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群体创业就业信贷支持力度。推广“信易贷”模式,扩大信用贷款规模,鼓励个体工商户入驻“信易贷”平台,便利个体工商户获得信用贷款。指导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改进业务审批和风险管理,积极满足个体工商户合理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区民营经济局、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

8.持续降低制度性成本。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稳岗就业补贴力度,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推动个体工商户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放开在就业地参保、子女入学的户籍限制。推动降低个体工商户水、电价等政策落实到位。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增加经营场所资源供给,按照有关政策要求,降低租金水平,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租金廉价的经营场所。2022年城区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时,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工信局、区住建局、区教科局、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

(四)鼓励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做优

9.推进主体增量升级。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引导有意愿群体办照经营,结合工作实际,对新增个体工商户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研究制定落实“个转企”实施方案,引导重点支持和培育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公司制企业,围绕提升公司制比率、税务登记率、主体存活率,进一步提高“个转企”工作质量。对成功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免除刻章费用,补助设立财务账户费用1200元及一次性3000元奖励。(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

10.选树先进典型。遴选一批运行良好、管理规范、诚信经营、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和参与重点新兴产业竞争链的个体工商户,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秀代表、先进典型,予以宣传表扬,提高个体工商户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各镇(街道)]

11.提升市场竞争力。将个体工商户纳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对象,为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供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市场占有率。(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12.强化品牌建设。梯次选择个体工商户为“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培育主体,帮助和引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成为“山西精品”,促进个体工商户加大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鼓励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研制。配合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及时立项服务个体工商户品牌建设的相关标准。(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五)营造个体工商户发展生态

13.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加快信息共享,加强信息统一归集

和管理,推动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共享个体工商户交易、物流、纳税等数据。畅通民情民意反馈渠道,及时解决个体工商户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信息、咨询、用工、融资等方面的服务。[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各镇(街道)]

14.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政府投入、金融支持和社会资本相结合,推进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基地、特色小镇、科技孵化园区、众创空间、标准厂房和创业园(基地)、楼宇产业园、创业示范街、文化产业园区、便民生活服务圈等建设,形成一批有效满足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管理指导、市场开拓、标准咨询、检验检测认证指导、法律咨询等综合性服务。(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民营经济局)

15.积极开展培训辅导。鼓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商会协会提供线上线下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服务。开展个体工商户培训行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中介力量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提高创业成功率,拓宽创业就业渠道。(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工信局、区民营经济局)

16.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禁止和打击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依法查处无照经营,督促和引导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着力规范平台收费行为,引导平台合理降低商户的服务费用,协作共赢,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乱收费行为,助力个体工商户安心经营、轻装前行、倍增质升发展。(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17.推行柔性执法。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实行“教育为主、苗头预警、轻微告诫、过罚相当、重在纠正”的疏导,推行告知教育,引导承诺整改,施行首次免罚,实现包容执法。(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

18.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提供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为的查询服务。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实施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经营权,在各类专项整治、专项行动中不得随意要求停产停业,禁止搞“一刀切”“先停后查”。(责任单位:区法院、各有关部门)

19.抓好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扶持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全过程。通过强化个体工商户党建,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发展动能,破解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使党建与个体工商户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20.强化运行监测分析。综合使用大数据手段,对个体工商户运行状况进行动态监测统计,及时掌握运行态势,了解诉求和困难,定期统计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摸清个体工商户成长需求、发展难题等,提供精准帮扶和服务。[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各镇(街道)]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工作协同,广泛开展调研,统筹制定相关政策,压实、细化各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街道)责任,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专班各成员单位要抽调业务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积极参与专班各项工作任务。

(二)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各镇(街道)、区直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订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逐项进行“六定”(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进度、定责任、定标准),分别建立“五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和政策清单)“一台账”(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台账),实行挂图作战、精准施策、挂账销号,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兑现到位。

(三)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抓好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配合做好提升个体经济宣传报道工作。同时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让好政策深入人心,应享尽享。

(四)加强政策落实督办评估考核。建立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政策问题交办机制。建立政府有关部门、个体工商户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以个体工商户满意为标准,开展政策评估督查,提高政策实施效果。定期通报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对执行政策不力、落实政策不到位,年度计划未完成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