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

城政办发〔2022〕9号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方案的

通    知

南村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单位:

《晋城市城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晋城市城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水平,持续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结合城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网格化紧盯社会污染源管控、突出精细化紧盯示范区综合整治、落实常态化紧盯PM2.5和O3协同治理,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围绕PM2.5、优良天数两项主要考核指标,有效降低重点区域污染指数,推动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社会污染源网格化监管体系

1.定区域。以示范区为中心,1000米范围内为核心区,1000米范围外为辐射区。核心区内划出100米、500米、1000米管控区域。区域范围原则上按道路划分,明确示范区周边不同距离污染源分布状况。〔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2.定人员。依托现有全科网格,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以网格员、社会志愿者为主的网格巡查队伍。鼓励配置专职环保网格员,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和节点监管,确保问题及时处理。〔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3.定任务。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分类处置”的原则,村(社区)组织网格巡查队伍每日开展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能自行处置的及时处置,需要协调处置的及时上报;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环保重点攻坚专项行动,牵头抓好本区域、本行业环境问题整改。形成以巡查、发现、报告、整改、销号为一体的闭环式处置体系。〔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二)突出重点任务精细化管控标准

突出城市清洗、建筑工地、餐饮油烟、臭氧管控、环境整治5类重点任务8项具体工作,建立“任务、责任、问题”清单,按照不同行业、不同类别,明确具体管控标准和整治措施。

1.道路扬尘管控

管控标准: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干净整洁无扬尘。

管控措施:市区56条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要达到95%以上,日常清扫实行“三扫两保一清洗”。背街小巷每天不少于1次湿扫,每周不少于1次冲洗;核心区适当增加湿扫和冲洗频次,对道路护栏、路沿石下、人行道、绿化带两侧等加大人工清扫保洁频次,有效降低道路积尘负荷。辐射区镇村道路实施日常洒水保洁,每周进行1次全面冲洗;定期发动驻地单位、物业小区、沿街门店等,采取“5+2”模式开展以道路、小区、厂院、楼顶、树木等为主的城市大清洗活动。根据气象条件、污染研判和风向变化,科学调整洒水、冲洗、雾炮降尘作业的时间和区域。〔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市容环卫中心、区爱卫中心〕

2.施工工地扬尘管控

管控标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标准,有效避免扬尘污染。

管控措施: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老旧小区改造落实“六定”(定领导、定人员、定车辆、定设备、定路线、定时间)管控措施,实行不间断洒水降尘,因地制宜对裸露地面及时采取硬化、绿化或临时苫盖等措施;建筑物拆除、土石方作业等实行湿法作业。渣土运输采取全密闭防尘措施,严禁抛洒造成道路扬尘;建筑垃圾落实“谁拆谁清、日拆日清”要求,暂时不能清理的及时苫盖,避免扬尘污染。〔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住建局〕

3.餐饮油烟管控

管控标准:餐饮企业、单位食堂油烟排放浓度控制在2mg/m3以下。

管控措施: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必须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处理效率达到90%以上,100座以上的餐饮企业和烧烤店实行在线监控;餐饮单位要建立清洗维护台账,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每季度不少于1次;核心区100米范围内餐饮企业动态清零,核心区500米范围内倡导家用油烟机每半年清洗1次;严禁露天烧烤。〔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生态环境分局〕

4.汽修企业管控

管控标准:汽修企业安装有废气处理设施,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达到山西省地方排放标准。

管控措施:汽修企业喷漆工序必须安装“活性炭+催化燃烧”废气处理设施,建立运行维护台账,每年进行1次污染物监测。严禁无设施喷漆,坚决打击露天喷漆;喷漆工序过滤棉每季至少更换1次,活性炭定期更换;核心区内汽修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每运行200小时,要进行1次催化燃烧。核心区100米范围内汽修行业动态清零。夏季臭氧高发期,实行错峰喷漆。〔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行政审批局〕

5.加油站管控

管控标准:三次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排放。

管控措施:加油站每年进行1次油气污染物监测,每天检查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建立油气回收系统检查、维护、维修管理台账;夏季臭氧高发期,实行错峰卸油。鼓励引导机动车辆错时加油。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

6.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

管控标准:严格执行《关于调整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的通告》(晋市政通告〔2021〕3号)

管控措施:非道路移动机械要在生态环境部门申报备案、编码登记,严格执行进出场地报备制度,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动态管控;严禁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市区作业。对超标排放、使用劣质柴油、冒黑烟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

7.禁煤区管控

管控标准:“禁煤区”内煤及煤制品实现双清零,“禁煤区”外严禁使用劣质煤。

管控措施:加强网格巡查,严防“禁煤区”散煤复烧、死灰复燃;对暂未实施清洁取暖的区域,继续采用符合国家或地方标准要求的优质型煤兜底政策;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强化散煤经销点监督检查。全区范围内严禁新增燃煤锅炉。〔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发改(能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

8.区域环境整治

管控标准:持续推进区域环境品质提升。

管控措施:大力开展城市生态品质提升工作,因地制宜,采取绿化、硬化、美化、净化、亮化等措施,确保裸地动态清零,着力打造城市生态景观;围绕西北片区、东南片区、南村片区城乡结合部围圈场地,集中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清理土堆、砂堆、渣堆、料堆、垃圾堆等各类堆场。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三)科学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1.日常巡查。对各类污染源定期开展巡查,按照重点任务清单,核心区100米范围内开展不间断巡查,核心区500米范围内每天巡查2次,核心区1000米范围内每天巡查1次,及时发现解决各类环境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解决工作漏洞,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2.科学调度。坚持日常调度,围绕考核指标科学分解任务,定期召开调度会,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重点分析存在的差距,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坚持精准调度,根据气象会商研判结果,及时发布调度令,提前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落实具体管控措施;坚持专题调度,针对重大任务、重点问题,随时召开调度会,研究针对性举措,确保问题及时解决。〔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3.差异管控。每年4月-9月为夏季管控期,重点围绕O3指标,将汽修、印刷、家具等行业列入绩效评估范围,按时段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按行业建设小微企业“集中园区”,推动小微企业集中处理。每年10月-次年3月为秋冬防管控期,重点围绕PM2.5指标,加强对工地、餐饮、燃煤的管控,有效控制污染物总量。〔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对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的组织领导,负责组织协调、指挥调度、检查督导等工作。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区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制,即“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各镇(街道)、区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盯办、亲自督促、亲自检查,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联防联控。加强与市直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建立村(社区)、镇(街道)、区、市四级快速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围绕5个示范区,建立联防联控微信平台,完善指挥体系、责任体系、调度体系,针对气象条件、污染研判、问题处置,实施统一调度,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快速联防的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三)强化社会监督。各镇(街道)、区直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运用电视、报纸、新媒体,全面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营造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的良好氛围。设立有奖举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聚起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强大合力。

(四)严格督查考核。区委、区政府成立联合督查组,围绕“三个清单”开展督查考核工作,切实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责任,有效解决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生态环境重点任务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对工作落后的镇(街道)和部门,约谈有关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予以督促整改,并视情况对其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晋城市城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任务责任清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