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晋城市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清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0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政府网    编辑:

城政办发〔2019〕43号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清零”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北石店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晋城市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清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5日

 

晋城市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攻坚行动“清零”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确保我区违法排污彻底“清零”,有效促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清零”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秋冬季攻坚行动既是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战,也是“百日清零”的延续和深化,各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要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借助好“百日清零”形成的机制和氛围,发挥好“百日清零”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以“清零”为标准,实现散煤替代、不达标建筑工地等5项任务清零,推动秋冬季攻坚行动取得扎实成效,确保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三、重点“清零”内容

(一)散煤替代任务“清零”

清零重点:按照秋冬季攻坚行动任务清单要求,完成2019年度清洁取暖任务。对不具备清洁取暖的区域,推广洁净煤替代散煤,配套高效环保炉具。对经营不合格散煤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予以查处,做到劣质煤清零。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

(二)不达标建筑工地“清零”

清零重点: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拆迁作业、市政施工扬尘管控“六个百分百”,对不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的建筑工地实施清零。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

(三)工业污染源治理任务“清零”

清零重点:完成秋冬季攻坚行动任务清单中要求的工业污染源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任务“清零”

清零重点:按照《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省工信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要求的通知》,明确重点行业秋冬季期间错峰生产清单,并逐一通知到相关企业,确保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住建局

(五)超标排污企业“清零

清零重点:秋冬防期间,对于主观恶意排污的(偷排漏排、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超过排放标准2倍以上的、屡罚屡犯的(秋冬防期间因超标排放被处罚后再次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排污单位依法实施停产整治。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清零”体现的是区委、区政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体现的是为全区人民提供优美生态环境的情怀,体现的是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既是攻坚行动的目标,也是解决污染问题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治站位,增强攻坚意识,强化行动自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清零”的基础打得更牢,把“清零”的成果不断扩大,推进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要坚决扛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发展的管环保、管生产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原则,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对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明确时间表,建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定期调度机制,有效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

(三)加强工作部署。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要将“清零”要求作为落实秋冬季攻坚任务的重点工作专项安排部署,对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落实到具体部门,建立责任台账、任务台账,按照任务清单要求逐项销号,并以此为标准,推进其它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完成。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