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晋城市城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07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

一、背景依据

自2017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020年4月17日,楼阳生书记出席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以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为牵引,推动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根本突破,为做优做强国有企业、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在国资监管政策层面,自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出台后,中央及省、市的国资监管部门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不断加强,监督管理政策规范日益完善,省、市国资委更是从 2016年就开始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陆续出台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系列制度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借鉴我市及各县经验,结合城区实际,制定了《晋城市城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

二、目标任务

《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城区区属国有企业监管,保障企业国有资产安全,实现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进一步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明确国资监管工作职责,支撑国资国企改革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了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同时推进了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三、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总则、分则及附则,共八章三十八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至第七条):主要明确了《办法》的制定依据;区出资企业分类及监管范围;区政府以及区出资企业的国资监管权责分工及管理体制。

第二章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第八条至第十条):主要明确了区政府授权监管机构;区国资局的主要监管职责和监管方式。

第三章 企业负责人管理(第十一条至第十三条):主要明确了各类企业负责人任免、考核、薪酬以及奖惩等人事权责。

第四章 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第十四条至第二十条):主要明确了各类企业人事、重大资产资本运作、重大经营决策事项的审批权责及程序等权责。

第五章 企业资产财务审计监督管理(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五条):主要明确了各类企业资产、财务、损益、经营等事项的监管权责。

第六章 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第二十六条至第三十一条):主要明确了各类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原则、方式、内容及结果运用等。

第七章 法律责任(第三十二条至第三十四条):主要明确了违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机制。

第八章 附则(第三十五条至第三十八条):主要明确了《办法》的主体、执行起始时间及解释答疑部门等。

四、具体举措

城区工信局(国资局)召开《晋城市城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解读说明会,区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会议。

《办法》经区政府常务会第〔2020〕74次会议通过,并于2020年10月30日发布。晋城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从背景概述、政策体系和办法内容三方面进行了解读说明。会后要求各企业对《办法》进行进一步深入细化学习,吃透吃准文件精神,将文件精神落实袋工作中去,严格执行,认真贯彻落实。

五、适用对象

城区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全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参股公司中的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