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城区在行动 > 城区行动

“调解七进”有特色 法律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5-28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解纠纷、护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敲门送法、控新治旧、定期研判、建章立制,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发区司法所:进物业进网格 矛盾调解有特色

    开发区所处地理位置特殊,人口多,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占地补偿等方面,司法所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灵活运用“法理情”等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采取“人民调解+X”的方式,充分利用老牛金牌调解室“一全、二勤、三抓、四管”调解四部曲,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应调尽调,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消除在萌芽,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开发区司法所主动深入社区、网格、物业等开展“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法律服务,组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入户大走访活动,各村(社区)调解员累计走访群众一千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书册800余本,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

    西街司法所:进企业进厂房 法律服务暖民心

    西街司法所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成立了“司法饸饹馆”抖音号,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工作,将矛盾排查与法治宣传统筹推进,通过“社区敲门送法”“法律宣传进企业”等方式组织发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拉网式大排查。邀请律师对调解员、企业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让“有纠纷找调解”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近期,西街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恒光热电有限公司,向企业职工讲解《人民调解法》,让他们深刻了解人民调解的意义,通过案例讲解、现场提问等方式告知企业职工如何运用人民调解来解决实际问题。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向职工们讲解了《民法典》相关知识,为企业职工和厂房工人送去了有用的法律知识。

                                                                         (区司法局  何丽丽)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