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开发区街道“志愿红”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19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公众号    编辑:

开发区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注重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强化体系设置、制度建设和项目推进,积极助推东圣社区“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东谢匠社区“戎装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和二圣头社区“一抹巾帼红,走向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送服务、送健康、送文化、送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东圣社区——暖心五点半  顺心得民意


东圣社区为了有效填补家长们因工作繁忙而无法照顾孩子的“空档期”,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队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临时家长”,开展“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对孩子们进行义务托管和辅导。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为放学后的孩子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场所和活动平台,解决了孩子下午放学后课业辅导和陪伴问题,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规范机制,高效运营。为了“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高效推进,社区特成立了“五点半课堂”领导组,制定相关运营制度。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导组组长,东南新区学校副校长刘阿妮担任副组长,“两委”班子成员担任成员,东南新区的任课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课堂辅导员,每周一至周五进行排班值班,保证课堂正常运行。



孩子开心的乐园,家长放心的中转站。利用晋城市政府 “晋来办”网上服务,量身定制“智慧东圣”服务平台,专门设置“五点半课堂”新时代文明服务版块,实现孩子“线上扫脸打卡签到签退短信通知家长”,以及“实时查看课堂学员名单”功能,真正落实“学校放下、社区开学、家长放心”的办学理念。另外在每周无作业日和休息日,志愿者老师还会带领孩子们进行葫芦丝教学、美术书法教学、诵读中华经典等各类活动学习,让“五点半课堂”成为孩子开心的乐园,家长放心的学习教育中转站。

“五点半课堂”得到晋城市文明办、太行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转载和报道,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益实践,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点赞好评。


东谢匠社区——戎装虽褪却,军魂犹闪耀


东谢匠社区以社区退役军人为中心,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本色和“退伍不褪色”余热精神,于2020年5月成立了“戎装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人数16人。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参与志愿者2100余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00小时,受益人数达2万余人次。



一生荣誉,一世荣光!为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东谢匠社区特打造了“退役军人”荣誉墙,展陈了东谢匠社区多年来退伍的老兵以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照片,激励他们继续发挥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时代的英雄本色。



若有战,召必回!社区对“戎装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协助社区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位、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助老年人申请健康码、协助核酸检测样本转运、保障管控区域生活物资等,用平凡双手撑起一片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防护网,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大力点赞,谱写了一首军民和谐的悠扬赞歌。


二圣头社区——一抹巾帼红,走向新时代


二圣头社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宗旨,于2018年3月8日成立“巾帼红”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33人,平均年龄47岁,他们在社区婚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志愿者的承诺。截至目前,累计参与愿者服务13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2700多小时。



技多不压身,服务有特色。自成立以来,“巾帼红”志愿者服务队在队长刘云的带领下,创新组建了社区乐队。经过6个多月的学习和排练,终于训练成为了一支合格的婚庆乐队,并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巾帼红”志愿者服务队为二圣头社区居民提供婚礼乐队志愿服务30余场,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柔肩扛重担,英姿别样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巾帼红”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入户摸排、信息核查、卡口值班、入户宣传、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不论严寒酷暑,不分黑夜白天,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她们看似柔弱的双肩,关键时间扛起保护社区群众生命安全的重任。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更是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貌,街头巷尾开展创城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开发区街道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广泛挖掘、培育、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有力行动、有效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