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南村镇召开“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信息来源:南村镇    编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基层管党治党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7月14日,南村镇召开“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纪检监督联络员,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端失》。

镇纪委书记传达了市、区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安排部署会会议精神,并宣读了南村镇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清单。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是南村镇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镇各级党组织要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战略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专项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我镇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局面。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是基层党组织的应尽之责。从主体责任来看,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纪律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从市区巡察来看,南村在基层治理方面还存在着漏洞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从监督责任来看,要进一步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做好。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是推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的必然要求。大家要深刻汲取端氏镇的惨痛教训,切实将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放到为民服务上来、放到推动南村各项事业发展上来。特别是针对巡察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必须以这次“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为契机,着力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为全方位推动南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要明确目标要求,压茬推进强监督促基层治理专项工作。要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专项工作始终,严肃开展自查自纠,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起底问题线索,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整治工作。要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督办化解力度,强化党纪国法和警示教育,有效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全面培树新风正气。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专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要完善对村(社区)两级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机制,完善农村(社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开展抓党建促基层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镇党委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抓好这次专项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村(社区)党支部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除基层治理“顽瘴痼疾”。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把握好时间节点和步骤顺序,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细落实,持续推动专项工作有力有效。镇纪委要坚决问责在专项工作中只部署不推动、只表态不落实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问责在问题查摆中不敢触及矛盾,在问题整改中搞选择性整改、纸面整改等不良倾向。决不允许任何人把专项工作部署当“耳旁风”。

会议强调:一要正确看待监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区)两委主干,要正确看待组织和群众赋予自己的权力,自觉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将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清廉村居建设与下半年的巡察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村(社区)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推动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二要严格执行程序。要全面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村(社区)议事协商、“三资”监督管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等相关规定,带领村(社区)党员干部养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习惯,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三要抓好工作落实。要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特别是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度汛等底线工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快节奏抓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镇整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