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东岭巷社区:“1153”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8    信息来源:东街街道办事处    编辑:

东岭巷社区地处市区中心

东临泽州路,西至瑞丰路

南至红星街,北至新市街

占地面积0.3平方公里

现有居民2599户、6756人

商业单位门店300多家,规模单位52个


面对流动人员多、沿街门店多、人户分离多,基础设施落后的社情社况,东岭巷社区党支部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始终坚持“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理念,积极探索“1153”工作法,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突出“一核引领”

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抓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实施了“六联六有”(党建工作联做、社会资源联掘、文化活动联搞、文明建设联抓、社区环境联治、发展成果联享;每名党员有作用、党员身边有组织、群众身边有党员、民生民事有人管、人民心中有靠山)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社区党支部在抓基层治理的战斗力。


坚持“一网统揽”

坚持一网多用,一网多能,一网多责的基本思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科网格。目前,按照要求建立了4个社区网格党支部,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辅助员,积极推行了“4510”工作法,确保网格正常运行。


实施“五引五力”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领导力。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两个平台、“思政教育课堂”一个课堂,提升党员干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知识理论水平。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区委组织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讲座10期,召开了专题学习共13次,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6次,向党员发放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应知应会》宣传单页500余份,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知识问答试卷考试1次,参与市里组织的网上答题活动共16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发展引领,提升号召力。利用辖区单位众多的优势,开展了“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享、服务联办”活动,出台了《驻地单位与居民双向联系制度》,提高了驻地单位企业参与社区共驻共建积极性。疫情期间,辖区11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了社区卡口值班、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活动,5家驻地单位为社区捐赠了防疫物资。在市场倍增工作中,社区党支部派出专人与红星电脑城共同15家商户办理了个体户相关手续。


三是强化组织引领,提升执行力。推行“做实工作机制、做实组织保障、做实教育培训、做实工作融合、做实党建责任”工作法,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目前,针对对照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初步制定《东岭巷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度》《驻地单位与社区双向联系制度》《驻地单位与居民双向联系制度》《东岭巷社区居民积分制度》等制度。


四是强化作风引领,提升战斗力。坚持执纪为先,将“规范办事、执纪理事、不办错事、激励干事”贯穿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坚持典范引领,号召辖区所有党员“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形成人人争当模范先进、家家都是文明户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敢于斗争精神,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全力完成疫情防控、大气污染治理等任务。

五是强化服务引领,提升凝聚力。坚持“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理念,开展“一句好听话、一张微笑脸、一件暖心事” 的“三个一”服务活动,实现每年至少办一件实事的目标要求。目前,府南巷、瑞泽巷安装、更换监控设施的为民实事已于4月初全部完成;农行家属院、土产家属院两个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祥和佳园小区成立物业,安装电梯事宜正在筹划中。


实现“三化目标”
实现社区治理精准化、网格管理精细化、为民服务精益化三大目标。社区治理精准化: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调动社区居民的自治力量,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治理任务精准落实,实现社区服务精准化供给。网格管理精细化:建立“全覆盖、精细化、零距离”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形成了人人都参与,大家来管理的基层治理新常态。为民服务精益化:即立足每年为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的目标,完善各项为民服务机制,全力实现为民服务全方位、全天候、全身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