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开发区街道东吕匠社区:深化“党建引领+”工作体系,打造和谐幸福新社区

发布时间:2022-05-17    信息来源: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编辑:

开发区街道东吕匠社区
位于晋城市区东部
辖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
住户4272户,常住人口10479人
辖区内有驻地小区11个,工业企业21家
汽车维修12家,建筑工地3个
餐饮单位86家,医疗机构6个

社区坚持把党建引领

作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
深化“党建引领+”工作体系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
努力打造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东吕匠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要求,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整合多元力量、畅通工作机制三项举措,努力把“小网格”打造成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优化组织架构。科学合理设置8个普通网格,3个专属网格,建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统领退休老干部、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推动党群一心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整合多元力量。整合在职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居民代表等组建网格共治团队,发挥其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社区自治中的作用,凝聚共建共治合力。
畅通工作机制。推行“日巡查、周分析、月研判”工作机制,即: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每日在本网格、楼栋、单元内至少巡查1次;社区每周召开例会,对发现的问题不能解决上报街道,已处置的问题及时反馈;每月召开研判会,深入分析群众反映问题情况,共议重大事项,协商提出解决问题措施。今年社区通过网格累计收集上报并协助解决各类民生诉求325件,消除安全隐患38个。


党建引领+协商议事会

提升居民“满意度”


东吕匠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围绕“建队伍、搭平台、抓落实”三步走创新建立“协商议事机制”,按照以落实协商议事制度为抓手,共同抓好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建好协商队伍。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建立由社区两委、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物业人员、辖区单位等8类人员和辖区内的社会组织组成的“8+X”社区协商议事工作机构,做到社区事务民主协商、民主决策。

搭好协商平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驿站,建立“居民协商议事厅”,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针对居民反映的电动车充电不方便、楼道存在消防隐患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网格党支部可随时召开“协商议事”会议,通过协商议事平台让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大事小事“有商量”。

抓好协商落实。通过“协商议事”会议,得出各方主体达成共识的方案后,在社区或小区公示栏及时进行公布。每项议题均指定一个到多个具体负责人,明确办理时限,网格党支部对议题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督办,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自推行协商议事制度以来,社区共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50余个,问题解决率100%。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壮大

提升居民“获得感


东吕匠社区党支部立足抓党建引领、促经济发展,以做好社区集体经济“清化收”常态化管理为抓手,坚持“三聚焦三做好”,持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提升居民“获得感”。

聚焦党建,做好“机制+落实”。建立健全社区“阳光居务”运行机制,严格落实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了不规范合同和不良债权债务的发生。

聚焦民生,做好“规范+化解”。聚焦集体承包合同、债权债务、新增资源认真摸排,形成台账。依法依规落实整改,合同该完善的完善,该清偿的清偿,该退赔的退赔,对协商无法解决的矛盾,通过诉讼、仲裁等程序处理。通过整治清理不规范合同,社区集体经济增收70余万元。

聚焦发展,做好“项目+增收”。依托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将集体土地修建为沿街商铺,通过对外出租的方式进行精准招租,集体经济增收约50万元。结合社区现有资源,优化金东顺钢材市场项目,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近年来,社区居民股份分红逐年增加,并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金,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

下一步
东吕匠社区
将持续深化
“党建引领+”工作体系
把加强党的建设同
疫情防控、人居环境
文明新风、民生实事
等工作深度融合
努力打造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
幸福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