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屋厦村:加强党建引领 建设活力村庄

发布时间:2022-05-17    信息来源:西上庄街道办事处    编辑:

屋厦村位于泽州北路与北环街交汇处,背靠风景秀丽的白马寺山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全村面积1.1平方公里,居民共310户816人。近年来,屋厦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科学谋划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筑牢抗疫防线,彰显红色担当

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试金石”,村党支部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吹响防疫集结号。党员、村民代表全员上阵,奔走在政策宣传、入户排查、卡口值守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外地返回人员、村内出租屋等进行“地毯式”逐户走访,全面排查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认真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药品、生活物资,保证生活质量,并通过与其微信连线安抚紧张情绪,做好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村民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共同形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彰显了“红色担当”。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敬老之风

近年来,屋厦村60周岁以上的村民已近150人,约占全体村民的18%,为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经“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决定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100元,其中7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其生日当天送两桶食用油和一个生日蛋糕,让老人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社会的关心。同时党员们广泛带头,树立孝老敬亲榜样,在全村形成人人尊老爱老、家家孝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大力整治环境,改善村庄面貌

屋厦村由于年代久远,道路破损,部分上下水管道断裂,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及日常出行,村党支部积极筹措资金,对老村近5000平方米的道路进行维修改造,同时对断裂管道进行更换,并完成厕所改造工程。在改造老村环境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粉刷墙体、清理垃圾死角、进行村庄绿化、环境美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建百亩果园,实施产业振兴

屋厦村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适宜果树苗木的栽种。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的原则,利用现有土地,发展绿色农业,建成了百亩果园。为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党员积极带头义务参加果园劳动,目前果树长势良好。果园建成后,将实行科学管理,利用独有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打造成我市第一家“市民生活圈里的采摘园”,市民利用休闲散步时间就可以前往果园,采摘无公害的水果,享受“城市里的田园乐趣”。在为村民致富增收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