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钟家庄:“传帮带”走好精细化基层治理道路

发布时间:2022-05-16    信息来源: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编辑:

“前天中午,刚刚做好了饭,接到电话说是要点对点送人。顾不上吃饭,我立即拿上封条、‘五包一’表、消毒喷壶等物资去接人!”入职半个多月,何少芳说自己最深的体会就是“网格员”是真的需要“24小时在线”!

4月26日

作为新招聘的首批专职网格员

何少芳与赵珍霞、焦英舰

一起到钟家庄街道

望川楼社区报到上班

为帮助新网格员

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工作

社区组织老网格员“一对一”传帮带


何少芳的师傅是赵江林,“认真负责”是众人对他的一致评价。4月初,受省内多地市发现阳性病例影响,网格内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多达20多户。作为网格员,为了把各项防疫措施落细落实,连续几天,67岁的赵江林都是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十二点多才能回家。

当网格员已有四年多,师傅赵江林经验多威望高,对徒弟要求自然也高:一是让少芳尽早独立工作,培养不等不靠的工作态度;二是督促她抓住一切机会主动出击,与辖区居民处好关系,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做好网格工作的必备技能。徒弟何少芳学得紧:哪个小区重点是什么、居家隔离对象管控措施怎么做好、信息排查怎么更高效,她都认真记下来。少芳最佩服师傅走到哪,都是熟人,不停有人打招呼。师傅告诉她一个“秘诀”:“态度要谦虚、诚恳,办事要认真、仔细。居民的咨询询问,一定件件有回复!”

对新网格员赵珍霞来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就是指他的师傅王刚刚。

赵珍霞说道,

“我中午才得知,昨晚我的师傅王刚刚又接了两个外地回来的居家隔离人员,一个是12点多,一个是凌晨2点多,师傅说大晚上了不想叫我,真的是太感谢他了!”

其实,入职十多天里,赵珍霞也已经忙得团团转。这个五一假期,珍霞和所有社区工作人员一样,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登录系统填报基础信息。目前,该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已经开始,7000多条居民基础信息需要人工核实、逐一录入。信息齐全准确的一天能录入600多条,但是遇到有问题的一天只能录入100多条。再加上还要处理网格内的具体事物,工作进展较慢。想到基础库建立好,居民能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大家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面对新岗位新挑战,赵珍霞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一是能够发光发热服务更多居民,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二是离家近,守着女儿和家让她很有动力。作为一名党员,两个女儿的妈妈,她说:“党员就应该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而且能够给孩子们做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我觉得超值!”


为加快推进网格服务管理
精细化、规范化建设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
按照区委政法委要求
钟家庄街道
引进公开招聘的专职网格员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网格队伍

目前,78名专职网格员已经分批到岗,街道及时组织岗前培训、建立专职网格员工作群,并精心安排部署,由老网格员带新网格员,形成了“老”带“新”,“熟”带“生”的经验“传帮带”模式。试用期内,除了“一对一结对指导”所属网格具体工作,“新老”网格员们还将一起入家户、进企业,认真做好发现上报、协助管理、志愿服务、法规宣传、专项任务五类工作。

新时代、新形势

对精细化基层治理、网格工作

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老带新的举措

既增强了老网格员的荣誉感

又缩短了新网格员的磨合期

使网格管理服务尽快完成新老更替

推动钟家庄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

再上新台阶

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