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区委编办:坚持“1332”工作思路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6    信息来源:区委编办    编辑: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委编办采取“1332”工作思路,抓实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镇(街道)、村两级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等9个清单的编制工作,为基层履职、考核提供依据,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份“工作图”找准工作发力点

聚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区委编办制定了一份“工作图”,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结合城区“有镇有街道、有村有社区”的实际情况,区委编办将9个清单细化成18个清单,提前制定了清单模板,便于镇(街道)统一格式,为镇(街道)制定清单提供思路和方向。

“三个到位”强化工作落脚点

(一)人员配备到位,做实工作。成立制定清单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和4名工作人员组成。细分任务,分工合作,分别对接镇(街道),开展“一对一”服务,主要对接清单制作中出现的难点,以及负责督促提醒、反馈、审核。

(二)业务培训到位,做深工作。组织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系列宣讲会活动,通过宣讲活动,提高大家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视度,详细解答了我们在制定清单过程中的困惑,进一步指明了制定清单的方向。

(三)“三次”审核反馈到位,做细工作。区委编办工作人员坚持“三抓”原则,即抓方向、抓关键、抓细节先后三次审核各镇(街道)报送的清单,边审核边制定问题台账,通过向区委组织部请示、向镇(街道)请教,及时反馈问题,及时征求意见,及时修订完善,逐项解决问题。

“3+2”打造工作特色点

(一)“三个结合”:一是与“三定”方案相结合,确保清单制定的标准化。制定职责类的清单以“三定”方案中的职责为基准,对职能进行全面逐项拆分,梳理各项职能对应的职能任务,确保职能任务到岗到人,确保清单制定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相结合,确保清单制定的全面化。由于城区规划比较特殊,既有镇又有街道,既有村又有社区,每个镇(街道)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各有侧重,很难做到模板化、统一化。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区委编办采取了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相结合,提取共性任务,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罗列个性任务,确保工作任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与目标年度考核相结合,确保清单制定的精细化。通过挂钩年度考核,确保清单中的职责和任务严格按照既定的目标和举措,积极推进,逐步深化,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一贯到底。

(二)“双公示”:为了加强群众监督,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更好地修订完善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镇(街道)、村两级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区委编办采取了“双公示”,一是在各镇(街道)、村(社区)范围内公示,二是在城区融媒体“晋城城区”、区委组织部“客厅红叶”公众号上进行公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