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社区治理难?南街西巷社区有秘籍!

发布时间:2022-05-11    信息来源:南街街道办事处    编辑:

“群众的事社区帮,社区的事大家管”

让社区治理不再难

南街街道西巷社区有秘籍!


南街街道西巷社区回族人口430余人,是我区回族人口聚集度较高的社区之一,结合辖区实际,社区创新实施“1235同心圆”治理模式(即:狠抓党建引领一个基础,突出自治、德治两个重点,通过三张清单,开展五色服务,画出社会治理最大“同心圆”),主动探索少数民族相对聚居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稳定的多元共治良好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西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党建筑基

强化核心引领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 组织引领,锚定“圆心”固根基

结合社区回族群众较多的特点,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届社区“主干”都是少数民族干部,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是回族。近年来,在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下,社区以“三资管理”为切入点,大刀阔斧进行整顿,社区集体收入由96万元增长到300余万元,进一步夯实了共同富裕的家底。

● 建强队伍,延伸“半径”筑堡垒

日常学习工作中,社区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有效落实。同时,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学习计划,更好地为少数民族居民服务,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凝聚合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构建“1+5”联动体系(即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驻地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念好“四字诀”(“同”字当先,“协”字为要,“联”字凝心,“合”字聚力),开展“五联”行动(即党员教育联抓、组织生活联过、阵地资源共享、公益事业联办、文明城市联建),多元共融,有效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自治为要

三张清单激活社会治理新引擎


● 征求需求清单“需求侧”精准定位
从群众的所想所盼入手,通过意见箱、上门问询、网上留言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制定精细化的居民“需求清单”。清单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医疗卫生、为老服务、物业管理等,真正做到精准定位民生“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

● 提供资源清单“供给侧”靶向赋能

结合区域特点,将包联单位、驻地单位、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纳入“资源库”,可提供健康服务、纠纷调处、文化服务、治安防范等服务项目30余项。

● 确定项目清单“精准式”服务居民

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养老难、就医难、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社区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打造社区餐厅(老年餐桌),引入祥达公司,初步创立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上门服务“三位一体”养老新模式。


德治铸魂

“五色”服务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 “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创城、防疫等各类工作,累计解决物业管理、消防隐患等各类问题80余件。

● “橙色夕阳”文化志愿服务队,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以中老年为主体,他们把法律法规、家风家训乃至晋城地域文化通过歌唱、舞蹈、小品等形式宣传出去。

● “绿色空间”环保志愿服务队,以环保为主题,以“文明生活共享、倡导垃圾分类置换”为目标。倡导用环保袋、环保皂等物品置换居民家中的旧衣物、旧电器等,实现了资源重生再利用。
● “粉色巾帼”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以“情暖西巷”为目标,将辖区内27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纳入扶贫帮困范围,在春节、中秋等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 “黄色护航”小黄帽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针对辖区老人多、流动人口多、无物业小区多等现状,开展义务巡逻服务,由此,社区矛盾纠纷、治安等案件明显下降。


下一步

西巷社区

将继续坚持“1235同心圆”治理模式

让社会治理更有力度、广度、温度

打造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的“西巷样本”

为民生提质、为平安护航、为幸福加码

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