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杨洼社区:党建引领谋善治 凝心聚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5-09    信息来源:杨洼社区    编辑:

杨洼社区位于市区西南,南临中原街,西连凤城路,北靠育才街,东与凤城小区接壤,现有居民602户,1543人。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杨洼社区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堡垒提升”、“服务提升”、“治理提升”三大工程,将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形成了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和谐,以和谐助发展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突出政治功能

大力实施“堡垒提升”工程

杨洼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完善建立了“三个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两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对社区重大事项由两委集体研究讨论,做到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和跟踪反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建立科学绩效考评机制。“干部挣多少,群众说了算”。社区两委成员工资待遇与党员、居民代表考核打分挂钩,每季度根据两委成员的个人评分发放工资待遇,通过实打实接受群众评议,倒逼两委成员扛起“责任田”。

三是建立党员互助学习制度。每月28日雷打不动开展“党员活动日”,推行党员互助学习制度,以党小组划分网格教育管理,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秉承说一不二

大力实施“服务提升”工程

杨洼社区党支部始终把提升服务功能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千方百计为居民提供服务,坚持做到“一个承诺聚民心,二项举措便民行”。

“一个承诺聚民心”。杨洼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说一不二”,即:一个标准,干部群众没二样;一把尺子,自始至终没二样;一个口径,会上会下没二样。多年来,杨洼社区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做到干部群众一个样,特别是在房屋征拆中,做到方案上墙、政策交底、运作规范,设身处地做好动迁工作,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二项举措便民行”。一是成立了惠民服务中心。从计生到低保、从新农合到村里福利补助等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协调解决,做到事事有人问、件件有人管。二是实施“暖心工程”。杨洼社区通过申报低保、免交物业管理费、过年过节按人口发福利等措施,确保失地居民生活有保障。与此同时,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本社区成绩优秀的特困学生,建成一座藏书量达到8000册的图书阅览室及培训场所。

坚持融合共建

大力实施“治理提升”工程

杨洼社区党支部与驻地单位党组织成立社区“大党委”,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实施组织共建。依托社区“大党委”,积极与泽州一中、泽州职中、泽州县交警大队等驻地单位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12件、化解各类矛盾10余件,为建设和谐社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探索党员联动。组织在职党员开展“进社区、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驻地各单位在职党员和到社区报到党员组成“红心快递”小分队,为社区居民送粮送菜;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走访困难群众、义务宣传等活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营造了共建共享共治的浓厚氛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