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者服务

双“十个一”创新我省旅游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25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

(据山西新闻网 06月25日)

花香四溢,姹紫嫣红,古桩月季和树状月季盛放,游人纷纷拍照,留下动人的风景……临猗县供销社牵头兴建的月季园,在今年“五一”成为当地最火的网红打卡地。近年来,我省开展“旅游+扶贫”,让一些穷山沟变成了度假胜地、农家房屋变成了特色民宿、农家饭变成了特色美食,带动全省18.12万人脱贫,带动脱贫率约8.22%。为此,省文旅厅在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十个一”工程基础上,再打造新“十个一”乡村旅游业态,通过推广双“十个一”扶贫模式,进一步提升全省旅游扶贫成效。

临猗县的网红月季园占地100亩,除了鲜花产业外,还融入了当地苹果产业链,在8000万元资金的支持下,该园将被打造成一个集鲜花种植交易、销售交易市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心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结合河东历史文化底蕴,为游客呈现一个可看、可玩,可感知、可体验的生态人文空间。

这仅仅是我省利用双“十个一”扶贫模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聚焦“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用3年时间打造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两年来,省文旅厅为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十个一”工程,举办“三区”文化人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专题培训;与高德地图联手上线“旅游扶贫地图”;采取金融帮扶措施培育乡村旅游市场主体等,取得一定成效。

“不过,我省在发展旅游经济培育市场主体方面还不充分,产业业态还不丰富,参与旅游经营群众的比例还不太高,各村的旅游经济发展程度还不平衡。”省文旅厅产业处负责人介绍,为此,省文旅厅提出旅游扶贫示范村应更重视并大力培育新“十个一”乡村旅游业态。

新“十个一”乡村旅游业态包括发展一批民宿、发展一批农家饭店、发展一批地方小吃、发展一个农产品特色购物点、发展一个乡村露营地、发展一个传统手工业加工坊、发展一个茶舍或咖啡馆、发展一个特色演艺、发展一个农业文化体验园、发展一个乡村文化书屋。接下来,我省文旅系统各部门将明确责任,形成推进合力,重点激发村集体和村民、企业的市场活力,组织成立旅游景区联盟、乡村旅游客栈联盟、农家乐联盟等。发挥农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创新“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记者张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