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头条新闻

晋城市跑出“一件事”集成改革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6-24    信息来源:晋城改革之声    编辑:

“一件事”是指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对企业和群众想要办理的“一整件事情”涉及的多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融合重组,提供场景式和全事项办理的集成审批模式。

为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我市“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改革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我市在去年“一枚章”集中审批基础上,大胆探索、积极推进,通过考察学习和研究论证,提出了由“一枚章”集权向“一件事”集成迭代升级的“两块、三段、一件事”改革思路(“两块”是指“投资项目审批”和“综合事项审批”两大块,“三段”是将审批行为分为“受理、审理、勘验”三个阶段,“一件事”包括“项目一件事”和“企业一件事”)。旨在通过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体制,把“一枚章”的效能和作用发挥到最大化,站在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角度,推动审批集权向服务集成转化。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努力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贡献晋城经验。

一、提质加速,着力打造"一枚章"改革升级版。

今年,我市将“一件事”集成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以推进,自4月1日开始试运行以来,根据“两块、三段、一件事”改革思路,已将首批集中事项分成“项目块”(109个事项)和“非项目块”(151个事项);审批行为分为内部制约制衡的“受理、审理、勘验”三个环节,打破原有科室设置,实行小组工作制,根据审批业务实际情况设置受理组、项目事项审批组、综合事项审批组和现场勘验组4工作小组;站在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角度,围绕建设项目、企业全生命周期,“项目一件事”先期选取房地产行业、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探索制定全链审批“一件事”流程图,在完成这两个全链“一件事”的基础上,拓展到丹河新城建设项目“一件事”。“企业一件事”先期选取企业和群众办事频率高的事情,围绕“我要开药店”“我要开食品加工企业”“我要办机关食堂”“我要办学校(培训机构)”“我要开医院(医疗机构)”“我要办旅行社”“我要办加油站”“我要办加气站”“我要开房地产公司”“我要办建筑施工企业”等10个场景式服务,探索制定“一件事”集成套餐。目前,正在积极编制“一件事”目录清单,重构审批流程,制作办事指南,设置综合窗口,构建业务系统,开展“一件事”全流程模拟审批和试行,预计在7、8月份改进完善基础上,9月份进行大总结,年底将形成二次改革制度成果。

二、多措并举,确保政府统一服务取得实效。

政府统一服务作为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的前提和基础,是推动项目审批从“一枚章”集中向“一件事”集成迭代升级的核心和关键。为了推动政府统一服务落地见效,全力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我市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试点探索,选取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公司晋城矿区低产井改造提升项目试水探路,从对单体项目开展统一服务入手,探索出政府统一服务的具体办法和运行机制,通过联合踏勘、综合评估、告知承诺三个步骤,融合办理事项,整合服务资源,重塑审批程序,将原先由企业办理需至少六个月的事项,缩减到一个月以内完成,有效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早收益。二是草拟办法。在对单体项目试行的基础上,草拟《晋城市企业投资项目政府统一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将原来由企业办理的三类17个事项调整为政府提供统一服务,对煤层气开采项目、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项目和已取得土地的单体工业项目三类项目启动政府统一服务,打破传统的审批模式,将评估类审批“编报评批”的固有模式改为“编评同步”“报批一体”,出具综合评估报告,企业依报告作出承诺,部门依承诺完成许可,将前置评估审批转变为靠前统一服务,为做好区域评估、推出“标准地”,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奠定基础。三是部署推进。5月14日在沁水县召开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政府统一服务工作推进现场会,总结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运行、政府统一服务及承诺制落实情况,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力争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一套真正能够让政府统一服务工作落地见效的机制,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三、以岗代训,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上水平。

政务大厅既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门户,又是政策落地、为民服务的标杆窗口。今年,在“一枚章”向“一件事”改革推进过程中,为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素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经与组织部门协调,安排市直部门各类引进、招录人员通过“以岗代训”的方式轮批轮岗到政务大厅锻炼。通过与企业和群众“零距离”“面对面”的开展服务,尽快了解掌握行政审批事项、审批要素和工作流程,有效分析调研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等问题。一方面可以加强与办事群众的沟通,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了解本部门的各项审批事项具体办理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窗口工作人员起到监督作用,促使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大力赞赏,实现了干部人员素质和政务服务水平的双提升,也为我市“一件事”集成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人才保障和制度支持。

“一件事”是继续创新,领跑全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为了更好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我市还对改革工作作了整体性战略布局和总体规划。基本思路:2018-2019变革破题,2020-2021强基成势,2022-2023升华成形。突破点是:“一件事”“一平台”“一体系”。通过这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力争使我市营商环境保持全省前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