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图片新闻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 ——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 ——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20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政府网    编辑: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晋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市委书记张志川赴京领奖。晋城又添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这是全市235万人民18年的翘首企盼,也是50万城区人民长久以来的美好夙愿。

    18年创建,今朝梦圆。文明花开,幸福满城;

    18年,一座城市怀揣梦想,努力攀登,坚韧不拔;

    18年,50万城区人民众志成城,持之以恒,矢志不渝。

    从2002年晋城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到2003年成功跻身山西省首批文明城市,到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到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再到今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城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举全区之力,聚万众之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秀文化的过程;变成了造福人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过程;变成了提升管理水平,致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城市的过程。

如今的城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文明,已经根植在这座城市,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中。

    


  矢志不渝  幸福接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彰显城市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我市的文明创建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18年来,城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历届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创文”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抓在手上,始终把“创文”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始终把“创文”作为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加以谋划和推进,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达目标不罢休。

    9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2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3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连续4届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这些成绩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创文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创文基础。随着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战鼓的再次敲响,城区坚持市区一体,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创建理念,严格按照市文明委制定的创文“三步走、双胜利”的三年创建目标,动员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保障一切创建需要的资源,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得的信心,再次迈上“创文”新赛道。

    新一届区委履职以来,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总指挥、区长为副总指挥、副书记为指挥长、宣传部长为常务副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高位推进,多次召开全区文明委会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等。区长李晓峰对“创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阶段性分析、适时推进。区委书记王文全多次强调,“全区上下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的工作,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全面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决胜战,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具体落实上,城区创文指挥部科学制定了《城区四套班子包联镇(街道)和集贸市场责任分工方案》、《晋城市城区基层单位创文工作考核办法》等,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形成了“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工作常态,建立了跟踪督办、现场督查、媒体监督、定期通报、严肃问责等制度。出台了《关于深化区直单位和社区文明创建“联点共建”活动方案》等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下发了《城区创文工作四级责任制》、《城区区级领导及处级领导干部包联背街小巷整治督查意见》等分工机制,形成了工作有人抓、点位有为盯、问题有人管、整改不督办的闭环式责任机制,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对创文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和谐宜居 回应期盼

    “现在小区不仅环境改善,社区服务也随之配套改进,住着心气儿顺了”。眼瞅着改造后“颜值”“内涵”双提升的小区,凤台小区居民郝美琴满意地笑了。生活于此30多年,今年64岁的郝美琴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受益者,也是城区不断变化发展的见证者。

   “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近年来,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聚焦群众呼声与关切,统筹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城市品位有了新展现、城市品质有了新提升、城市颜值有了新高度,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成为城区“创文”最强音。

    “家”更美了。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群众期盼,以凤台小区为试点,全面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持续在工作机制、社区服务、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创新,实现了从“政府主导”到“共同缔造”,从“传统物业”到“智慧社区”,从“粗放式”管理到“清单式”管理等多个转变。目前凤翔、凤苑、凤鸣、凤庆、栖凤、华西、景忠路片区(凤源和华森)、南大街、西大街等另外9个规模较大且亟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已完成今年既定施工计划的大部分工程,重点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居住环境有了新改善,城市品位有了新展现。

    “街”更靓了。日前,市区一条刚改造完成的百年历史街区南大街在各大社交平台“圈粉”无数,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拍摄。而这只是城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生动体现。从去年开始,城区在全区范围内打响了“提升城市品质 攻坚五项任务”百日大会战,确立以“中心城区‘十纵十横’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和重点城建工程征收扫尾”五项任务为重点。今年,城区又重点整治了学校周边、主次街道周边、集贸市场周边等重点点位112条背街小巷,城市品质有了新提升。

   “城”更净了。城区坚持以创建为民、利民、惠民、育民为出发点,围绕“四洗六见一红旗”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清理小广告63637条,粉刷墙面262800平米,清洗墙面28000平米,清洗路面63600平米,清洗楼顶7687平米,修复绿地13065平米;聚焦公益广告、环境设施、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四个方面,大力开展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城市颜值有了新高度。

   “村”更新了。城区坚持城乡一体抓整治,按照“区规划、镇(街道)负责、村施工”的原则,分类、分标段、分阶段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厕所革命”根除农村陋习,污水治理改善村民生活,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一幅“整洁有序、环境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一步一景观,一景一陶然,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真正把创建过程变成改善和保障民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让创建成果切切实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以德为先 崇德向善

    走进城区,遵守交规、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抬头可读,浸润人心;大街小巷流动“志愿红”,引领着文明、温暖着这座城……看得到的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全市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城区始终坚持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以公益广告、一封信、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理念、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化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祭祀等行动,推动践行良好社会风尚。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文明实践所8个、所有村(社区)建成文明实践站140多个,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教育素质提升、文化文明实践、科技科普推广、健身体育公益五支志愿服务支队,下设25个分队,实现了阵地的全覆盖。

    文明城市人人共建,文明城市人人共享,目前我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达58811人,志愿团体146个。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全国文明城市决胜攻坚阶段,我区更是率先在全省启动了疫情防控“联点共建”机制,实行91个单位与89个社区结对帮扶,有效加大了基层防控力量。创文动员开始至9月底,城区225支服务队在开展“四洗六见一红旗”“四个专项整治行动”“爱国卫生季城市大清洗”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主动服务全省城市建设晋城现场会、全国康养大会、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达2万余人次,现在的每日主次干道巡查、文明交通执勤、每周“联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的评选。城区深入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方面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健全完善了“一约四会”,促进了基层治理创新,切实发挥了“最美乡贤”在推进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中的作用。去年共评选表彰了区级文明单位72个、文明社区53个、文明村32个、文明校园12所、文明家庭44户、星级文明户107户,最美乡贤11名,新时代好少年54名,原城南四小的刘雨墨同学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名代表,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全区中小学充分发挥“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品牌作用,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系列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劳动美”社会实践以及“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18年不忘初心、18年砥砺奋进、18年众志成城、18年夙愿得偿,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基础上,城区将乘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个东风,坚持常态长效推动“文明之城”朝着更高目标阔步前行。(王彩彩 赵云雁)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