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榜样力量丨申丽萍:用青春点燃少先队的星星火炬

发布时间:2021-02-04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政府网    编辑:杨青

榜样力量丨申丽萍:用青春点燃少先队的星星火炬



    申丽萍从1997年开始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在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省教学能手”“省骨干教师”“晋城市十佳优秀辅导员”“市优秀班主任”“城区工匠”等荣誉称号,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二等功一次。20204月,她参与组建了晋城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回眸23年的小学教育及少先队工作历程,申丽萍以出彩的人生、奋斗的青春,点燃少先队的星星火炬,证明自己奉献的价值。

10年辅导员工作生涯,当好“引路人”

   从1997年在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东王台小学工作到2003年调入城区二小,再到20109月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城区少工委兼职副主任,申丽萍在小学教育工作岗位上已奋斗23年,从事辅导员工作也有10年时间。如何让红领巾为孩子的人生留下一抹永生难忘的红色记忆?申丽萍给出的答案是:少先队辅导员自身修养的厚度和维度,深度影响着少先队员对红色记忆的清晰度。


  一个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是全方位的,但核心含义只有一个,那就是对少年儿童的道德建设与品格培养。

  每个学期初,申丽萍都要分年级制定好队课主题,诸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六一寄语等。一堂堂队课体现了对少先队员的政治引领,激发队员立志向、练本领、勇担当,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任奋斗的宏大愿望。

  此外,队课还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中,先利用队会课进行理论学习,大队部组织队员到彤康园区、皇城相府、阳之源醋厂、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3D打印馆、邮储银行等实践基地开展环保教育、科技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等实践活动,得到广大少先队员及家长的赞誉。

与孩子们平等对话,当好“贴心人”

   城区二小地处老城区,生源复杂,申丽萍决定以德育教育为突破口,对学生进行教育,首先培养他们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此,她设计出了“创美”教育系列活动,提出了“以美好的自己建设美丽的环境”口号。美丽的环境包括美丽校园、美丽家居、美丽社区;美好的自己包括美好形象、美好语言和美好行为。要求每个孩子在校园要争做好学生,在家里要争做好儿女,在社会上争做好公民。让“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文明在我心中”“文明在网上”等文明表现内植于心,外化于行。一段时间后,少先队员们变了,变得彬彬有礼,礼貌有加。环境也变美了,小纸片等垃圾不见了。2016年,学校成为山西省文明礼仪体验示范校,2018年,学校又被评为晋城市文明校园。

   申丽萍还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学校道德讲堂的主讲人、“悄悄话信箱”的管理人。每周三下午5点,她都会定时取信,每周五17时会在心理健康教育室开展单独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提高心理素质。她建立了特殊学生(优生、学困生、贫困生、单亲家庭、孤儿等)心理健康档案。每周一到咨询时间,就会有很多心存困扰的孩子跑来和她说“悄悄话”,她总是虔心倾听,贴心安抚。在与孩子们的平等对话中,孩子们对她越来越信任、越来越依赖。而她也成了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

创新少先队工作,做好“奠基人”

   少先队主题活动是红领巾领域的生命线。为此,申丽萍组织全校少先队员上好少先队课程,抓好少先队组织建设,开展好少先队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发挥队员主动性,将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少先队工作的特色路子。

   每月,根据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少先队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去体验道德,体验成长。结合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儿童节等重要节日,采取诵读沙龙、诵读比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全体学生经典诵读活动,使经典诵读有主题有层次地开展。每天晨会时间,由语文教师安排学生进行20分钟的经典古诗词诵读活动,一年级《弟子规》、二年级《三字经》、三年级《增广贤文》、四年级《笠翁对韵》、五年级《古诗接龙》、六年级《论语》。每月安排一次以诵读为主题的班会,每学期进行一次国学经典班级诵读比赛,此项活动已经坚持多年,成为常态化。

   此外,她还在学校组织成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队以来,结合雏鹰假日小队,在学校、家庭、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队员们在校园内清扫校园卫生死角,在家中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走进社区清除小广告、擦洗垃圾桶、清扫街道、捡拾落叶、摆放共享单车、积极进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等。目前,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城区二小的一张名片。

参与名师工作室,做好“辅导人”

    2020年410日,申丽萍参与组建了晋城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由6名来自晋城市各学校的少先队骨干力量组成。工作室自组建以来,她积极参与完成了省里的课题研究工作,制定了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四节课教案、进行课题研究《少先队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劳动实践课等课程的融合》、参与制定《晋城市少工委建设实施细则方案》、制定少先队培训大纲、完成省级优秀表彰评选打分工作等。

    在一次次完成省少工委下达的课题任务同时,她单独完成了《如何上好队课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升旗仪式进行德育教育》《抗击疫情辅导员上好五节思政课》等论文的写作。

    2020年1119日,在晋城团市委组织的团干部、辅导员培训班上,她以《学习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规范少先队标志礼仪》为题的讲座,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带动一群人,成长一批人。这是申丽萍参与名师工作室的终极想法。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已初见成效。

  (作者单位:山西青年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